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宣布限制外地人买房 比本地人多付一成首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金融管理局(简称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近日宣布,鉴于香港楼市持续升温,银行利率风险上升,特区政府已经向银行发出收紧楼宇按揭的指令,要求银行调高楼宇按揭的成数。此外,金管局也首次针对“收入来源非香港”的借贷人作出限制,要求比香港本地人多付一成首付。业内人士认为,金管局收紧按揭成数不会影响真正的买家,而且新措施能够将银行体系风险控制在合理水平。

  金管局最新按揭贷款监管措施(单位:港元)

  1.进一步收紧按揭成数

  按揭成数 2010 年 11月推出之楼价范围 最新收紧之楼价范围

  50% 1200 万或以上 1000 万或以上

  60% 800 万至 1200 万 700至 1000万

  70% 800 万以下 700万以下

  2.以资产净值为依据所批出的按揭贷款,最高按揭成数由 50% 下调至40% 。

  3.如借贷人涉及多于一项未偿按揭贷款(即俗称第二套房),银行应考虑调低按揭成数。

  4.如借贷人的主要收入来自外地,其按揭成数需再额外减一成

  楼价 按揭成数上限

  1000 万或以上 40%

  700 万至1000 万 50%

  700 万以下 60%

  可豁免例子:借贷人被本港雇主派往外地工作、家人于本港定居等。

  收紧购房按揭贷款

  金管理局10日向银行发出指引,按照新指引,所有价值1000万至1200万港元的住宅,最高按揭成数调至五成;价值700万至1000万港元住宅物业的最高按揭成数调至六成,且贷款额不能超过500万港元;价值在700万港元以下的住宅物业最高可以做七成按揭,且贷款额不能超过420万港元。如果按揭贷款的申请人的主要收入并非来自香港,贷款的最高按揭成数,不论物业的种类和价值,也需要按照所适用的标准下降至少一成。

  金管局强调,措施“并非针对内地人”,并且香港以外的按揭申请人,如果能证明与香港有紧密联系,如申请人被本地雇主派往外地工作及申请人的家人在本港定居,再申请按揭时,银行都可以酌情处理。对于实施该政策的原因,香管局解释称,因为如果收入来源不是来自香港本地的人士的按揭贷款申请,一般面对风险较高,银行很难确定申请人的收入及负债水平,另外,由于申请人身处外地,一旦出现逾期还款,银行很难采取追收行动。对此,香港银行公会主席和广北认为,金管局收紧按揭成数不会影响真正的买家,新措施能够将银行体系风险控制在合理水平。香港特区政府并表示,如果楼价进一步上涨,特区政府不排除推出进一步遏制楼价措施。

  内地客受影响不大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经济分析师刘圆圆指出,这批透过资产净值申请按揭的客户大部分为内地人,本次收紧按揭将会增加该类人士入市成本,不过,由于内地赴港投资者财力厚,实际影响不大。她表示,该行5月份最新转介的按揭客户当中,近90%内地人士按揭成数五成以下。

  中原地产住宅部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陈永杰表示,金管局收紧按揭成数,无疑会影响中价换楼人士入市意愿,基于金管局收紧境外人士的按揭成数,不但令内地客受影响,连国际客户也会受到影响。

  他指出,香港物业受海外人士垂青,主要是港元贬值效应,不少亦是来自南美洲、西班牙等华侨,如今政府针对境外人士收紧按揭成数,令这批海外客未必会再喜欢来香港买楼,令海外客户包括华侨等来香港买楼的意愿会大减,过去一年海外客来香港买楼比例约占30%至40%,料未来会减少到20%至30%。他预期,6月份的二手交投会回落30%,楼价会微跌1%至2%。

  (综合)

  相关链接

  内地资金频频涌入 香港豪宅创14年新高

  新快报讯 据《经济信息联播》栏目报道,去年以来,香港楼市价格连连上涨,创1997年以来新高,其中豪宅的成交量激增,2010年全年香港共有250个超过2000万港元以上的豪宅成交记录,对比前年急增超过四成,其中超过1亿港元的“天价”成交豪宅更比前年飙升近2倍,分析指出,香港豪宅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就是外来资金。

  据香港地产界人士介绍,从去年下半年起,香港的二手豪宅也开始受到内地买家青睐,其中今年前4个月内地买家的购买量已经占香港豪宅成交量的38.1%。而豪宅的价格的也在内地买家的助推下,水涨船高。

  上涨的不止是豪宅的价格,香港地产局的数据显示,香港核心区铺位租金当前平均每平米约1.1万港元,季度上涨4.6成,取代澳大利亚悉尼,成为全球铺租第二贵的城市,仅次于榜首的美国纽约。

  港府去年四调楼市

  4月21日 “九招十二式”规范楼盘销售

  8月13日 增加住宅供应,禁炒一手楼花

  10月14日 房地产被暂时剔出投资移民项目

  11月19日 对短期炒卖首征“额外印花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