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国美实权回归黄光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吴文治)与去年剑拔弩张的态势相比,今年的国美股东大会已回归平和。董事会人事变动、董事会增发新股授权和回购公司股份、调整董事年薪等8项议案均获通过,但股东对董事会重拾增发新股授权的议案持谨慎态度,相较其他议案,此项的赞成率较低。

  上周五,国美股东大会在香港举行,国美董事局主席张大中、代理首席财务官方巍等国美高层参加了股东大会。董事会人事方面的议案悉数获得股东通过,现任总裁王俊洲、副总裁魏秋立将退出董事会,黄光裕胞妹黄燕虹也将退出。

  提请股东大会表决的8项议案中,对于公司每股派息4.1仙港币(1元=100仙)、批准给予张大中等非执行董事和提高史习平等独立非执行董事年度酬金的议案支持率都达到了99.54%,重选邹晓春为执行董事和选举吴伟雄为独立非执行董事、授予董事购回公司股份授权的赞成率也都达到95%以上。不过,此前较为敏感的授予公司董事配发、发行及处理公司股份的授权,支持率不足77%。

  国美此前表示,寻求董事会对公司增发股份的授权,主要是考虑公司应在发行或增发公司股份上有一定灵活性,但为了不至于过度损害股东的利益,特将发行数量上限控制在5%,远低于此前的20%。另外,此次的股东周年会还将赋予董事会决定回购公司股份的权力,回购权限不超过10%。其实,如果董事会获得回购授权并按上限实施,那么作为公司大股东的黄光裕,持股比例将由目前的32.19%提升至35.77%。据悉,按照国美电器的章程,黄光裕只需掌握34%股权,便足以否决股东大会任何议案。

  关注度较高的另一问题是国美今年门店扩张政策的落地情况。今年国美一季报显示,其前3月新增门店仅30家,而此前国美重提开店扩张政策计划新增480家门店,两者差距较大。对此,张大中回应称,每年的开店黄金期为4月、9月和12月,一季度开店较少不会影响全年计划。张大中还强调,在计划的480家门店中,其中只有260家算在上市公司部门,披露的数额仅为上市部分。

  另外,对于非上市门店注入问题,国美方面表示,公司一直在推动整体上市进程,但这项工作需要系列政府审批,目前国美正在与商务部接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