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嘉能可部署收购大动作 传逾1500亿洽购矿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13日消息,据港媒报道,嘉能可(805)上月刚在香港和伦敦上市集资,旋即部署收购大动作,据报考虑以120亿英镑(1516亿港元)收购英国上市的哈萨克采矿公司ENRC。

  据香港《信报》报道,嘉能可(805)上月刚在香港和伦敦上市集资,旋即部署收购大动作,据报考虑以120亿英镑(1516亿港元)收购英国上市的哈萨克采矿公司ENRC,打算由全球最大商品交易商摇身一变成为可与必和必拓及力拓匹敌的矿业巨擘。

  开始谈及银码问题

  外媒报道称,嘉能可行政总裁葛拉森博格(Ivan Glasenberg),过去数周与合共控制ENRC约45%股权的三名富豪马什克维奇(Alexander Mashkevitch)、乔迪夫(Patokh Chodiev)和易卜欣拉莫夫(Alijan Ibragimov)磋商此事。报道引述消息指出,双方都希望达成交易,但早前决定待嘉能可上市后再商讨,现在已再度讨论,开始谈及银码问题。报道说,双方未来数周将再会面。

  报道还指出,葛拉森博格亦已向手持ENRC 12%股权的哈萨克政府打招呼,初步反应正面,但未知哈萨克政府有多支持。

  嘉能可上市时,葛拉森伯格说,筹得资金可予公司弹药进行收购。分析员原本预期,嘉能可会考虑收购已持有34%股权的矿商Xstrata。

  ENRC 是中亚国家哈萨克脱离苏联独立后,在1990年代把矿资产私有化后成立的公司,随后透过买入海外矿资源和收购,逐步蜕变成国际公司,业务遍及中国、俄罗斯、巴西和非洲一些国家。ENRC逾7万员工中,逾6万驻哈萨克,总部在伦敦注册,在伦敦上市,在哈萨克第二上市。

  ENRC管理层近日内斗,令股价自今年至今已下跌三成,因此成为收购对象。上述三大富豪、哈萨克政府与另一股东矿商Kazakhmys上周辞掉两名公司独立董事,双方对公司管治意见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