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改唱响片尾曲 钉子户齐脱S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新金融记者 游敏常

  截至6月10日,两市累计已有1310家公司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仅余16家公司因种种原因,仍未脱掉‘S帽’。不过,今年随着ST秋林、S*ST光明、S*ST北亚等股改‘钉子户’陆续脱离队伍,距离股改全面胜利已为时不远。

  6月10日,无论对A股市场还是上市公司三一重工而言,都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6年前的这一天,三一重工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顺利通过,开启了股权分置改革的新纪元。

  弹指间6年过去,沪深两市累计有1310家公司完成股改。然而,宣布股改全面胜利尚待时日。目前,市场上仍有16家“钉子户”迟迟未能脱下“S帽”(未股改股标志)。

  6月初,S*ST光明、S*ST北亚先后公布了重组+股改方案。此前,ST秋林的股改刚实施完毕。种种迹象表明,股权分置改革这部大戏的片尾曲已然响起,全面胜利似乎指日可待。

  北亚、光明携手闯关

  6月7日,困守S*ST北亚长达4年之久的投资者终于盼来复牌的亮光。当日,该公司披露了重大资产置换方案;同时,公司宣布重启股改。

  仔细算来,这已是S*ST北亚第三次启动股改。2007年5月底,因连续三年亏损,S*ST北亚被交易所施以暂停上市处理。

  为恢复上市,北亚分别于2008年底、2009年初两度提交重组方案,同时启动股权分置改革,重组方均为沈阳铁路局。

  资料显示,在前两次股改方案中,沈阳铁路局给出的股改对价分别是:每10 股流通股获送3.5股股份、每10 股流通股获送6股股份。可惜,由于未能赢得多数流通股股东的支持,两次股改均告流产。

  屡败屡战。2011年6月, 北亚携新的重组和股改方案卷土重来。这次重组方换成了实力强劲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航工业)。

  根据披露的信息,中航工业全资子公司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投资)将借壳S*ST北亚,实现整体上市。

  与前两次相比,这次无论是重组方案抑或股改方案均有“升级”。公告透露,中航工业拟注入的中航投资100%股权作价高达66.48亿元,增发对价从前两次3.89元/股提高至7.72元/股。重组后,公司每股净资产接近5元。

  与重组方案同日出炉的股改方案则显示,北亚集团将以资本公积金中的2.19亿元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同时,中航工业还将赠予北亚集团价值4.49亿元的中航投资股权资产,北亚集团以资本公积金中的2.51亿元向全体流通股股东每10股转增13股。

  这意味着,S*ST北亚的流通股股东最终将获得每10股转增21股的股改对价。

  由于2008年为了给沈阳铁路局重组铺路,S*ST北亚曾实施了大比例缩股,因此流通股股东最终到手的股改“红包”并没有想象中大。

  根据新金融记者计算,假设某投资者之前持有该公司100股,在经历了缩股和转增股后,手中持股数变为75.3股。

  显然,这样的对价不能令所有流通股股东感到满意。“中航工业以缩股为前提参与北亚的股改与重组就是继承沈阳铁路局的衣钵,欲将抢夺流通股股东特别是中小散户的血汗钱之能事进行到底!”来自湖南的某位投资者疾呼。

  对此,部分持股人不以为然。另外一位投资者表示,北亚要想多送股,主要途径便是做低增发价,这样一来,看似对价提高了,但注入资产质量却未见提高,结果反而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