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提前还贷银行笑脸相迎 大多市民并不买账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1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房贷一族的李女士最近很是高兴,因为银行竟主动要求李女士提前还贷,李女士告诉记者,以前自己千方百计想要提前还贷,银行总会提出“条条框框”手续繁杂、提前还款需交纳违约金等理由难予办理;而现在银行通知李女士随时可以提前还房贷,让她有点“喜出望外”。

  提前还贷银行笑脸相迎

  记者走访西安多家银行发现,对于原本比较“刁难”的提前还款业务,银行方面现在已明显表现出热切期盼、来者不拒的态度。

  据朱雀大街附近的建设银行工作人员透露,现在房贷提前还款确实不用提前一个月预约了,“你只要账上有闲钱,不用预约,带上相关证件就可到银行办理提前还贷。”

  某国有银行个贷中心负责人表示,虽然对于提前还贷这一业务没有明文通知,但银行内部已经明确,针对存量房贷业务,尽管贷款人提前还贷还是需要提前预约,但在实际操作上,已经不于像以前那样需要提前一个月时间,基本可以随来随还,“我们尤其希望那些享受7折、8.5折优惠利率的房贷客户能提前还贷。”不仅如此,还款额度的起点也不再限定于以前的5万元,“3万元也可以还”,工作人员还提醒说,“要抓紧时间办理”。

  记者在中行的一家网点了解到,虽然提前还贷仍须提前一个月申请,但还款额度的起点也比以前宽松了。

  大多市民并不“买账”

  是什么原因促使银行降低提前贷款门槛呢?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理财经理吴媛媛表示:“根本原因在于资金紧张。从去年以来央行先后11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银行的指标达到了21%的历史罕见高位,所以说银行出现资金紧张实在情理之中。”

  某商业银行个贷中心相关人士透露,“这两个月来银根缩紧,存款数量又不多,房贷客户大多是以前享受了7折或者8.5折优惠的房贷客户,银行在这些房贷业务上已几无利润可言,所以现在鼓励提前还贷。并且提前还贷,对贷款人的好处是节省利息支出、减少精神压力。对于银行来说,收回了更多的资金可以继续用于放贷也增加收益。”

  不过,即便银行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当前提前还贷的客户并不多。在银行购买基金的王先生就告诉记者,他此前在银行办理了40万元25年期按揭贷款,享受的是7折利率优惠,虽然现在手上已有15万元左右的流动资金,但他并没有考虑提前还贷,“不如拿手上的资金去投资”。

  去年上半年刚买房的薛女士则告诉记者:“不断加息,还房贷确实有心理压力,但是现在物价飞涨,觉得钱越来越不值钱了,还房贷,还不如做一些别的投资。”

  提前还贷视情况而定

  虽然银行方面鼓励提前还贷,但贷款人却不能只听一面之词。专家提醒,提前还贷并不适合每个贷款家庭。

  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理财经理吴媛媛表示:“一般来讲,申请提前还款的人有相当一部分是享受了7折或者8折房贷利率优惠的,对于他们而言,我认为完全没有必要提前还款。因为房贷利率并不算高,更何况这部分贷款人还拿到了优惠,这种资金成本本来就很低,家庭无需省吃俭用节省这部分开支。”

  民生银行西安分行理财师高诗谦也认为:“其实很多家庭提前还贷前并没有算好账,如果是资金宽裕而且没有其他理想投资渠道的家庭,用这笔钱来提前还贷还是比较划算的。目前有稳定的收益也有较高的投资项目,在收益高于房贷利率的情况下,就没有必要提前还款。”

  另外,高诗谦提醒,“选择等额本息贷款,而且还款已经在中期甚至是后期的贷款人,没有必要考虑提前还贷。这种还款方式在前期归还的贷款中,利息的比例高于本金的比例。到了还款中后期,已经归还了大部分的利息,最后才是本金的支出。所以,此时选择提前还贷不会减少太多的利息支出。” 记者 许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