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调控成本上涨等因素致家居业困境凸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10年初开始的持续楼市调控政策,对家居业造成剧烈冲击,而原材料上涨、“用工荒”、加息、用电紧张等因素导致经营成本的大幅增加,更是让家居企业陷入困境。

  在不利的大环境、大背景下,欧派家居集团凭借软硬实力,快速走出困境,驶上健康发展快车道,强力启动“铸鼎计划”,行政体系创新、制造体系升级和营销体系再造,为企业的高速发展铺平道路,成为产业升级的标杆和样本,并加速家居业转型升级步伐。

  楼市调控、成本上涨致家居业困境凸显

  2010年初开始,中国房地产业迎来一浪接一浪的调控风暴,出台的政策一个比一个严厉,作为房地产下游的家居行业,不可避免的受到冲击,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家居行业的销售额和利润都大幅下滑,同比增速大大放缓。而原材料上涨、“用工荒”、加息、用电紧张等因素导致经营成本的大幅增加,更是让家居企业陷入困境。

  欧派家居集团董事长姚良松对记者表示,从去年就开始的楼市调控,对家居行业的影响是巨大的,2011年第一季度季节性亏损,成为家居装饰行业的普遍现象。而人力成本的大幅增加,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可谓是雪上加霜,截止2011年3月,欧派的人力成本同比增长了40%。

  有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受楼市调控、成本上涨等刚性因素的影响,家居业困境凸显,不少中小民营企业面临发展停滞和淘汰的境况,但随着消费升级和“整体家居”理念的深入,整个家居行业仍在加速增长,只是增长方式已由粗放的量变向精准的质变转变,顺应“十二五”经济发展趋势,家居企业加快产业升级,迫在眉睫。

  逆势增长,“欧派样本”解读

  据悉,虽然面临楼市调控、成本上涨等困境,家居行业领导品牌欧派家居集团却激流勇进、逆势增长,在困境中快速发展,第一季度欧派的总体营业额稳步上升,同比增长57%,成为行业产业升级的标杆和样本。

  姚良松对记者表示,在不利的大环境、大背景下,欧派之所以能够快速走出困境,驶上健康发展快车道,主要取决于几个关键的因素,如,对形势的准确预测和前瞻性判断,并及早制订了应对策略;制定集团中长期发展规划和短期发展目标;全面改进和完善管理体系和激励机制;多方出击,拓展业务;开源节流,挖潜改造,进一步降低和节约成本。

  据了解,早在楼市调控影响初步显现之际,欧派就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稳住了第四季度的生产、销售和利润,准确地判断和预测了房地产市场盘整引起家居行业盘整和重新洗牌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从“抢”市场到“夺”市场的战略转变。欧派在保持欧派橱柜的支柱产业地位的同时,拓展了衣柜、厨电、木门、工程、外贸、卫浴等项目,尽可能地增加经济增长点,并通过体系优化,进一步降低行政管理成本和生产成本。

  锤炼“铸鼎计划”,欧派加速家居业转型升级步伐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更为严峻的局面,在今年2月28日欧派家居集团2011年经销商大会上,欧派强力启动“铸鼎计划”,将创新行政体系、升级制造体系和再造营销体系,通过由粗放到精细、由被动到主动、由满足需要到追求卓越的三大转变,强化产品的研发以及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和运用,全面提升营销体系的建设,打造欧派“狼性”营销团队,构建欧派名牌体系,为企业的高速发展铺平道路。

  姚良松表示,欧派“铸鼎计划”的提出和执行,是企业长短期战略目标的结合,相信通过坚决执行,将不断提高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从而实现欧派集团两大战略目标:即欧派橱柜强中更强,欧派衣柜、欧派厨电、欧派木门以及欧派卫浴成为国内领先品牌,并相机进入其它家居行业;到2013年,欧派将成为国内著名、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家居集团企业,欧派集团产销额力争达到80—100亿元人民币。

  有家居专家对记者表示,欧派凭借自身软硬实力,成功克服不利因素,成为行业领航者,其应对困境的战略和技巧,也成为同行业的有力借鉴,而其积极锤炼“铸鼎计划”,在提升欧派行政体系、制造体系和营销体系的同时,也将加速家居业转型升级步伐。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楼市
  • 调控
  • 成本
  • 家居业
  • 原材料上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