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空抗高铁:暂未考虑削减航线 推空铁联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民网·独家报道】6月13日,备受关注的京沪高铁公布票价,最低410元最高1750元的价格,让这一黄金航线上的直接竞争对手——京沪航线面临挑战。

  在接受新民网记者采访时,作为京沪航线最大承运人东航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暂时没有削减京沪航线的计划;但为应对高铁的挑战,提高航班正点率、试推空铁联运等一系列措施已在酝酿中。

  “黄金航线”面临高铁冲击

  相关资料显示,自2007年开通“京沪快线”至今,目前,东航、上航京沪航线上每天共有55个航班往返,航班占有量第一。

  “京沪快线主要是针对商务客和部分散客,目前每天的上座率基本保持在80%以上。”相关人士坦言,该航线是东航最能盈利的国内“黄金航线”之一,但京沪高铁开通后,对这一航线肯定会产生冲击。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东航方面目前并未有削减航班的计划,“京沪快线主要是针对对价格不敏感、对时间敏感的商务客,经过4年开行,已经基本实现公交化运营;且机场硬件、服务都比较完备。”

  业内人士据此分析,从服务、运行时间上看,航空运输仍有一定优势。

  航空预售期抢占部分价格“高地”

  而根据目前公布的京沪高铁票价,业内人士分析后认为,在空地运输票价上,预售期长、折扣力度大的航空票价也有一定优势。

  新民网记者注意到,按照已公布的高铁票价,时速300公里动车从北京到上海全程票价二等座555元,一等座935元、商务座(包括观光座、一等包座)1750元;时速250公里动车全程票价则为二等座410元、一等座650元。

  而如果购买提前预售35天的东航京沪航线航班,票价最低可以达到480元,只比高铁二等座高70元。

  也因此,业内人士指出,只要提前一定时间购票,从价格上看,折扣大的航空公司也有优势。

  “空铁竞争”催生“空铁联运”

  “在高铁开跑后,我们会对客流进行实时监控。”尽管对高铁将会带来多大冲击表示“未可知”,但相关人士透露,为应对其带来的竞争压力,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措施。

  相关人士透露,一方面,在高铁开跑一月内,航空公司会对京沪快线上的客流进行监控,一旦发现客流下降明显,会采取相应措施;同时,不同航班之间机票可免费自由签转、重点整治京沪航班延误、提高正点率等措施,也将提高旅客的便捷度。

  业内人士也透露,为应对高铁的挑战,一些航空公司和机场已经开始探索空铁联运,即把高铁车次、时间和飞机航线进行搭配,旅客只需要买一张套票就可以实现飞机和火车的换乘。

  “无锡正在进行试点。”新民网记者了解到,随着试点的逐步推进,东航方面计划在长三角地区初步实现“空铁联运”。(新民网记者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