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以色列央行行长争掌IMF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可能因为年龄问题成为陪跑者 法国财长拉加德依然是最热人选

  本报讯(记者 杨铮 尹晓琳)以色列中央银行行长菲舍尔11日宣布参与竞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职位。IMF总裁人选由双雄相争升级为三国鼎立。  

  菲舍尔现年67岁,出任以色列央行行长前为美国经济学家,后加入以色列国籍。“竞争IMF总裁是独一无二、计划之外甚至一生一次的机会,”菲舍尔11日发表声明称,“经过深思熟虑,我决定要竞争。”   

  IMF5月23日启动新总裁遴选程序,定于本月底前完成。法国女财长拉加德和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滕斯是竞争这一职位的现有热门人选。

  一些分析师说,从业经历丰厚,是菲舍尔的有力竞争资本。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称,与拉加德相比菲舍尔的优势在于他是科班出身——在麻省理工学院任经济学教授,并担任经济决策者。

  拉加德虽然是一名有决心的财政部长,但毕竟缺乏正规的经济学训练。不过,超龄和非欧洲人背景却可能成为菲舍尔竞争道路上的阻碍。IMF规定,年龄超过65岁者不能出任总裁,总裁年过七旬后不得继续担任这一职务。

  此外,就在菲舍尔宣布“出战”的当天,就有日媒称,欧盟推举的法国财长拉加德当选总裁几乎已成定局,尚未表明态度的美国和日本预计将于下周表态支持拉加德,后者在经过IMF董事会的审查和选举后将于本月内就任总裁。

  报道还透露,拉加德同时还获得了俄罗斯和韩国等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支持。虽然美国是IMF的最大股东,但是为了保住世界银行行长的职位,预计在IMF总裁人选上将迁就欧盟。第二大股东日本预计将追随美国。

  IMF定于本周宣布总裁候选人“终极3人名单”。按该机构的说法,如提名候选人不超过3个,执行董事会将直接进入总裁遴选面试;如提名候选人超过3个,执行董事会将经由选举程序确定3名最终候选人。

  ●相关新闻

  IMF数据库遭黑客攻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来麻烦不断,有媒体爆料称,该组织的数据库遭到黑客攻击。IMF也于昨天正式确认了上述消息,但称并未影响IMF正常运作。

  据《纽约时报》报道,IMF内部人士称黑客攻击在前总裁卡恩被捕前已经发生,已持续了数月,其计算机系统存储着许多国家财政状况等高度机密的信息。

  IMF是全球性金融机构,成员国187个,拥有世界各国财政状况及市场波动细节,专家估计如果取得了这些数据,就会具备影响金融市场的能力。

  网络安全专家凯勒曼指出,黑客由某国操控,他的目的是安装程序,从而取得IMF用来推动汇率稳定、支持国际贸易平衡、应对国际收支差额危机的非公开经济数据。

  文/尹晓琳 杨铮

  菲舍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