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卡行业新趋势:取消磁条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IC卡。不同于现在广泛使用的磁条卡,金融IC卡使用芯片取代原来的磁条,植入更多的信息和信用程序,具有大容量数据存储能力,从而可以广泛地应用于各个渠道。金融IC卡可采用多种加密技术措施,具有无法成批解密和复制的特性,其安全性能和防伪能力相比磁条卡大大提升,但同时需整合多种行业应用。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在全国30至40个城市率先实施金融IC卡试点计划,取代原有的磁条卡。

  手机支付。随着手机互联网的普及,银行在手机网页上开拓B2B、B2C业务,客户可以通过手机对消费的商品或服务进行账务支付。这样既减轻了银行POS、ATM的投入成本,又使客户消费、还款更加方便。手机支付的推广相当于为客户安装了便携POS、ATM机。

  《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0)》显示,手机银行业务在手机网民中的使用率显著提高,2010年7月为36.8%,2011年2月已达到52.2%,还有29.6%的手机网民希望学习使用银行业务。同时,手机银行业务逐渐向中年人群扩散,人群结构的优化,预示着手机银行业务良好的发展前景。

  (柴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