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延东:推进科技创新 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2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延东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河北调研时强调,要抓住机遇、统筹规划、明确方向、重点推进,把加强科技创新与实现产业化结合起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尽快成为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刘延东在考察能源、环保、交通等领域企业的科技创新工作时指出,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掌握发展主动权具有重要意义。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中心环节。要集中力量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结合产业基础,选准技术路线,整合创新资源,加强重大科技项目研发工作。要完善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工程,发展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对面向应用,具有明确市场前景的项目,建立由骨干企业牵头组织、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共同参与的有效实施机制。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共性技术平台和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研发、信息、创业服务和科技成果转化等高技术服务业。要加大财政金融等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协调国家各类科技计划,特别是发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核心引领作用,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支撑与保障。

  刘延东在考察河北大、中、小学和职教中心、幼儿园等教育教学机构时指出,要突出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更大的决心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确保到2012年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的目标。她还肯定了河北在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积极探索改进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方法,总结推广成功经验,促进河北教育工作在“十二五”期间取得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