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记者手记改革的信徒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2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黎洁

  在全国政府采购工作会议召开的第2天上午,浙江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管处处长钱国兴富有激情的脱稿发言感染了整个会场。我们特别想知道,在有限的20分钟发言里来不及表达出来的那部分内容,于是约了钱国兴作采访。

  遗憾的是,那天的会议日程有调整,下午的会议时间提前了60分钟。午休时间只剩下一个小时了。我们于是坐在同一餐桌与钱国兴、毛激翔快速吃完饭,赶集似地回到他们房间做采访。

  说实话,把采购办主任和采购中心主任叫到一起进行对话式的采访,在我的记者生涯中还是第一次。

  多年的采访经历,让我养成了一些惯性判断,比如对于可能触及“办和中心”之间纠结而微妙的关系问题时,往往会“善解人意”地回避。采访中,我甚至感觉总编颜晓岩的提问有些过于直接和尖锐。我担心钱国兴、毛激翔会难以招架而使采访陷入尴尬。

  事实证明,我完全是在杞人忧天。60分钟的对话酣畅淋漓,意犹未尽。当我们不得不结束采访匆匆赶往会场时,翟钢司长的总结讲话已经开始两分钟了。

  回想当时,用颜晓岩的话说这场对话很“过瘾”。而对我来说,认识钱国兴、毛激翔8年都没有这一个小时的对话来得深刻。

  我一直在想,为什么原本不可能在一起的对话者能够成功对话?毛激翔曾说,在监管和执行的关系上,浙江是有参考价值的。他把采购办看作是采购中心的依靠和后盾。钱国兴也曾表示,政府采购如果有问题,首先是监管的问题。“钱处的话还是要听的”是毛激翔经常说的。论年纪,毛激翔长于钱国兴,论资历,钱国兴进入政府采购比毛激翔晚两年,但言谈举止中能感觉到他们对彼此的尊重。

  采访由钱国兴的发言主题展开,毛激翔默默为我们沏了3杯杭州龙井,而当毛激翔讲话时,钱国兴又默默为我们续水,整个采访中他们就这样轮流续水。这个无声的细节让我想到,也许正是因为这种相同的理念和对彼此的了解、尊重,使得他们能够和谐共事。更为重要的是,不管身份是干什么的,他们对政府采购有着相同的情感和理念。

  而拥有类似情感的,又何止他们?提问者颜晓岩和他们一样,都从事政府采购工作逾10年。作为我国第一批政府采购从业者,他们每一个人的身上都带着浓厚的政府采购改革前10年的色彩——“前10”时代的理想化色彩。当毛激翔说钱国兴是将政府采购工作当成事业、当成责任时,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对话者三人间产生了深深的共鸣。

  从某种意义上讲,颜晓岩不是一个人在提问,而是代表她身后数以万计的读者向改革实践者发问;钱国兴、毛激翔也不是代表个人,而是代表政府采购人。或者说在这场对话中,颜晓岩不是提问者,钱国兴、毛激翔也不是受访者,他们是在为共同深爱的事业一起思考,以一种对信念和理想的执著精神和一种对自己所从事工作负责任的态度,为政府采购改革事业的发展碰撞思想火花。

  毛激翔曾经说过,愿自己像一根蜡烛静静燃烧,让那一小朵黄昏里的烛光溶化在期待的黎明,汇聚成政府采购的灿烂阳光。在西藏布达拉宫那间悬于半空的大堂里,燃烧着数千盏酥油灯。这些酥油灯自布达拉宫建成以来就没有熄灭过,一千多年来前来朝拜的信徒有序地往灯里添加酥油,使得这种燃烧穿越了千年时空——这就是力量的汇聚方式和理想的实现途径。对于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而言,美好的明天也需要有更多的政府采购人以各自的方式信徒般地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