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航机长赶乘客下机惹是非 乘客指滥用权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2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涉事机长提交事件报告显示机组人员无过错,乘客指滥用权力

  【财新网】(记者 符燕艳)南方航空(下称南航)机长将乘客“赶下飞机”事件引发舆论关注,接近南航的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该机长已向公司提交事件的详细报告,“就该报告看,航班机组人员并无任何过错。”

  6月9日,南航昆明飞上海的CZ6800航班,乘客汪子琦一行三人,持普通经济舱机票登机后,要求升舱乘坐高端经济舱座位,最后被机长赶下飞机。6月10日,汪子琦通过新浪博客披露此事。

  “我们刚坐下不久,就有一个貌似是乘务长的小姐让我们出示登机牌过后就说,请你们做(应为坐)到后面去。”不过,汪子琦等并不遵照,反而问“这个是否是民航的规定”,并称“我们都坐下了,能否坐在这里(,)也没有其它乘客了。”空乘人员说不行。汪子琦等人便要求升舱位。对此,空乘人员的答复是,“这个是地面的问题她们飞机上管不了”,便走开了。

  对此,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当时有好几批空乘人员,连头等舱空乘人员也过来劝汪子琦等人坐回自己的座位。他承认,在升舱系统方面,南航存在一定程度的欠缺,但“根据南航规定,只有持有金卡的乘客,才可以在飞机上升舱。又不是地面,空乘人员总不能收你现金让你升舱吧。”

  据汪子琦博客披露,约5分钟后,机长出来,再次让汪子琦等坐回自己的座位,并称,“你们不要和我说什么,你们说什么也没有用,因为你们什么也不是!”汪子琦等不满,对机长说“你怎么可以这样说话”。而后机长对全舱的旅客说,“这三个人不配合我们工作,我们不飞去上海了。”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汪子琦等人在众怒之下,终于坐回自己的座位。不过,这时候,机长已致电空警,在空警沟通后,汪子琦等人愿意向机长道歉。不过,最终,汪子琦三人仍被“带下飞机”。汪子琦博客最后指责机长滥用权力,称“这位机长运用他手中至高无上的权利无情的将我们赶下了飞机”。

  对此,上述知情人士指出,不管机长是出于什么原因,甚至“即使是他有意报复也罢”,但据民航有关规定,机长如果认为自己情绪受到波动和干扰,是有权将乘客赶下飞机。“况且当时飞机又晚点,因此机长必须要尽快处理这事。”

  截至目前,南航官方并未对外公布事件经过和处理情况。

  深圳航空一名员工告诉财新记者,“买普通经济舱价格要做高端经济舱,属于无理要求,他们不回座位坐好,确实影响正常起飞。”他指出,换座位需要机组人员同意,因为涉及到配载等因素。 而法律上,如果机长认为可能危害飞行安全,就可以拒绝乘客乘机。“因为飞机上是一个封闭环境,涉及安全,如果意见不同,机长是有最终决定权的。”

  不过,事发后,有南航机长在微薄上针对乘客和舆论评论发言,指“跟央企玩,你玩不起。”广受批评。该机长随后删除微薄,并发表声明,就不当言论向网友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