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Chromebook先天不足难长久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2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Chromebook笔记本电脑即将面市,MarketWatch专栏作家德沃拉克(John C. Dvorak)认为,谷歌Chrome操作系统的设计是基于互联网无处不在和用户可以随时在线的理念,而这一理念的不切实际就决定了这种产品不可能获得成功。

  以下即德沃拉克的评论文章全文:

  谷歌难道真的相信他们使用Chrome操作系统的新型笔记本电脑会广为流行吗?我可是不敢轻易肯定。

  我想要告诉他们的是,可能性几乎是零——除非这种所谓Chromebook每部只卖99美元,而就这都嫌太贵。

  Chrome操作系统需要连接互联网,因为它本质上就是一条通过网络连接到谷歌(GOOG)的管道,仅此而已。

  三星和宏碁最近都宣布要推出自己的Chromebook。然而即便如此,迄今为止最廉价的Chromebook都有名不符实的嫌疑。

  Chromebook是一个糟糕的终端,所有以网络为中心的设备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对于用户而言,得到它们所需的成本太高。

  此外,还有一个事实常常被忽略,这就是,人们大多已经习惯了对所有类似产品采用一种特定标准去看待。比如说,很多用户都是希望拥有一块硬盘,可以在线下工作。

  此外,大家显然还会希望这一设备能够顺畅播放影片,而不必担心因为互联网连接而卡住的情况。如果你是在没有WiFi的飞机上使用Chromebook,会出什么样的状况?

  微软(MSFT)就曾经犯过类似的错误,他们也曾经设计过以网络为中心的产品,似乎是坚信宽带连接无处不在似的。

  事实恰恰相反,互联网并非无处不在,而是在很多时候都找不到,或者是不稳定,或者是无法接入,或者是速度奇慢。

  我们可不能把什么都寄托在这样不靠谱的支柱上,但是Chromebook偏偏就是如此。

  我最早听说谷歌要开发操作系统的时候,本以为那会是某种完美的Linux系统,可以让用户获得比Ubuntu更快速的体验,在一定程度上对微软形成竞争的压力。

  这绝非空想,因为他们已经在安卓身上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安卓就是可以自己运转的,这种操作系统就是基于Linux,差别只在于它是以电话为中心。

  然而事实是,谷歌这次相信了互联网无处不在,用户可以分分钟在线的理念,而这理念在过去可从未成功过。

  如果到明年的这一时候,市场上还有Chromebook在出售,我想我肯定会大吃一惊。除非他们彻底改造了操作系统,彻底改变了整体设计,遵循行业现在已经建立的一整套规则,不然我看不到这种产品的出路。

  换言之,他们应该研究一下惠普(HPQ)的Pavilion,然后想想怎样才能造出提供类似功能的产品。

  当然,也有少数人相信Chromebook计划将获得成功,而理由就在于安卓的巨大成功给了他们信心。

  然而,我现在却开始觉得,这家公司之所以能够在电话软件上取得成功,其实只是运气的眷顾。我们必须明白,安卓的诞生,是因为有苹果(AAPL)这样一个目标兼参照物的存在。然而,在网络中心笔记本这一领域当中,他们却没有之前的成功者可以仿制和挑战。

  事实上,之前没有人获得成功,就是一个很充分的理由了,足以证明这一理念是糟糕的,无效的,而且是相对昂贵的——总而言之,一个失败的理念。(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