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高铁开行方案出炉 票价最低410最高1750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京沪高铁开行方案出炉

  票价最低410,最高1750(热点解读)

  本报记者 陆娅楠

  核心提示

  13日,铁道部京沪高铁开通运营新闻发布会举行,京沪高铁票价确定,最快运行时间将不到5小时。

  【票价】

  410元至1750元不等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介绍,京沪高铁将开行两种速度等级的列车,并执行两种票价,试行运价已报国家有关部门备案。

  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二等座票价555元、一等座935元、商务座(包括观光座、一等包座)1750元。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二等座票价410元、一等座650元。

  针对高铁票价未来走势,胡亚东表示,“京沪高铁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分时段、分节假日,在运价政策范围内,对动车组列车实行票价浮动,让广大旅客得到更多实惠。”

  【时间】

  全程最快4小时48分

  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到上海最短旅行时间为4小时48分;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到上海全程最短时间为7小时56分。

  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比现有京沪线时速250公里动车的运行时间压缩2小时。

  【运力】

  长编组动车组运力,约为飞机的五倍

  京沪高铁运营初期,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90对,实行时速300公里、250公里两种速度等级混跑的列车开行模式。其中,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63对、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27对。

  据介绍,这90对列车包括8辆编组的短编组动车组和16辆编组的长编组动车组。前者客座能力为494人,后者客座能力为1066人,单车运力分别约为目前国内普通飞机载客量的两倍、五倍。

  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后,既有京沪线仍将保留136对普速客车。

  胡亚东介绍,京沪高铁沿线省会车站都有始发列车开行,同时开行跨其他铁路线运行的列车。这意味着,京沪高铁的运输半径和辐射腹地将不仅局限于沿线7省市,福建、浙江、河南的旅客也将享受到这条新添运输大动脉带来的便利。

  【安全】

  运行试验里程超200万公里

  去年11月15日开始,京沪高铁进入联调联试,共进行了轨道、接触网、通信信号等17大类、600多个子项、6000余个参数的测试及设备调整优化,截至今年5月10日,全线累计开行检测列车665列,检测动车组3365列,试验里程超过60万公里。

  从今年5月11日开始,京沪高铁全线以实际列车运行图为基础,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运行试验,共开行试验列车1500列以上,里程超过200万公里。

  胡亚东介绍,京沪高铁开通后,每晚利用列车停驶时间,铁路部门将对线路、接触网等固定设备进行不少于4小时的检查保养;每天早上正式列车开行前将双向开行不载人的空动车组列车,对线路进行安全确认;每10天左右,还会开行安全检测车,对线路进行全面“体检”。

  此外,京沪高铁还建设了全方位的防灾安全监控系统。

  【售票】

  网络售票将成主渠道

  除传统购票手段外,京沪高铁开通运营时将实行网络售票。

  届时,广大旅客可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购票。

  【竞争力】

  准点率、时间灵活性上优势明显

  京沪高铁票价公布后,京沪间高铁、民航的竞争也将更激烈。

  在价格灵活性及路程时间上,民航优势明显。记者13日下午查询7月上旬北京至上海的机票,经济舱机票实际售价从486元至850元不等,加上50元机场建设费和140元燃油附加费,京沪通达的航空费用最低为676元,且旅行时间为2小时10分,不到京沪高铁的一半。

  在准点率、时间灵活性上,高铁优势明显。京沪高铁运行初期,北京至上海开行44趟列车,一天有44个时刻可选择,且不受空中管制、雨雪天气等因素制约,更准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