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莱斯银行售600余家网点 传闻中国银行有意竞购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从2008年金融海啸之后,中资银行们在国际同业间的资产、盈利等数据评比中的地位蒸蒸日上,勇拔头筹,但还没哪家银行敢说自己已经是一家“国际性银行”,而中资银行在国际资本市场的表现尽管越来越活跃,也还是逃不脱边缘角色。

  但从边缘跻身主流,可能就在一夜之间。英国就刚刚打开了这样一扇机会之窗。英国最大的零售银行莱斯银行铁定要出售旗下600多家银行网点,有十个潜在买家索取了相关详细资料,据说中国银行就隐身其中。

  莱斯银行的这些分支机构拥有超过500万客户,为超过800万个账户服务,一旦购买到手,恐怕不只是进入“主流”,甚至会成为“主角”。莱斯银行自己都说,买主将成为包括本行以及汇丰、巴克莱、皇家苏格兰银行和桑坦德等本地银行大佬的竞争对手。

  市场推测,这些分支机构价值30亿英镑。对有志海外拓展的中资机构来说,钱始终不是问题。

  莱斯银行在2008年秋的那场金融海啸中差点被淹死,英国政府出手相救,又安排其接纳另一家岌岌可危的银行HBOS,最终莱斯银行41%股份归为国有,而代价是,欧盟按照反垄断法,要求莱斯至少出售占经常账户市场4.5%的600间分支。

  英国政府正考虑怎样使银行业更安全和更具竞争力,因此早已排除那些最大的银行机构参与这次并购的机会。英国政府任命的银行独立委员会(ICB)相信,让一个缺乏经验甚至是外行的银行获得英国银行业这么大一块份额,可以促进良性竞争。

  实际上,ICB建议莱斯卖掉更多分支机构,以持续加强和改善零售银行业的竞争力,这个建议被莱斯的新当家断然拒绝。莱斯总共有2万余家分支机构遍布英伦。

  虽说中行风传是潜在买家之一,但在笔者印象中,中行和其它几家在英国拥有业务机构的中资银行负责人在早些时候私下聊到莱斯的数百家分支机构时,并没有表现出特别的兴趣。

  十个潜在买家里,最高调的是维珍的老板布兰森。这位拥有维珍航空、维珍媒体的商业怪杰眼下似乎对进军自己可能一窍不通的银行业兴致高昂,一心要拿下莱斯的600多分支,启动维珍银行。

  另一个听起来比较靠谱的潜在买家是一家叫做NBNK的投资公司,这家公司是列文勋爵和前北岩银行老板霍夫曼合作成立的,据说NBNK计划拉上澳大利亚国民银行一起投标。

  不过,相关方面在被询问的时候提醒道:即使向收购对象索取资料,也并不见得一定会出价。

  莱斯银行计划用半年时间选定买家,希望年底可以成交。如果无法找到买主,莱斯的计划是将其分拆单独上市,反正自己是留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