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杂谈:800元矿泉水系未富先奢缩影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00元矿泉水,“未富先奢”的缩影

  在沈阳市华府天地商场的雍户精品超市里,来自澳洲的冷冻和牛雪花西冷牛肉,价格为每公斤1700元。事实上,在这家开业半年的“精品超市”中,天价商品随处可见。比如1.8万元一条的狗链、800元一瓶的矿泉水以及用价值30万元的咖啡机冲出的咖啡(6月13日《中国青年报》)。

  商家的出发点走的就是“高端”路线,一瓶矿泉水卖这么高,商家也会振振有词:这800元一瓶750毫升的Bling矿泉水,来自大洋彼岸的美国田纳西,是著名导演欧文和施华洛世奇合作生产出的限量版矿泉水,据说“收藏价值”大大地有,卖这个价又何妨?

  然而,从公众普遍存在的如何提高生活品质的需求角度来看,“奢侈品”再“奢侈”似也无缘置喙,但从如何保持消费的理性上来说,以“勤俭”为美德的中国,却在2009年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远高于2008年30亿美元的销售额,增幅居全球第一。这显然就有些不理性了。

  这是否能说明我们的十几亿国人真的“富了”?恐怕未必。一个人均收入约四千美元的数字,也不过是个“平均数”,近九千万人群仍未脱贫,处于中间层的数亿人群和数亿低收入者的收入是“被富人给增长、拉高”上去的。一瓶矿泉水卖这么高,只能说明时下贫富分化和收入差距的日趋拉大。

  相当一部分先富人群有实力去消费高档物品、国外旅游、购物和度假,实际上是建立在富人财富快速增长,而穷人财富增长过慢的社会基础之上的。那么,这种发展成果分配上的长期不公,将是一个危险信号,至少会增加不同社会阶层之间的隔阂。

  我们明白,稳定而和谐的社会应是一个橄榄形社会,而不是两头差距越来越大的哑铃形或“倒丁字”形。总体而言,我们的社会发展并未进入可以挥霍、可以肆意享受的地步。在普通人消费能力依然不足的情况下,极少部分先富人群却有充分能力去夸奢斗富,这是很不正常的,也是对社会财富的透支。这种与当前发展阶段极不协调的奢侈消费、奢侈旅游现象,对社会长远发展有害无益。“800元一瓶矿泉水”可以堂而皇之地摆到柜台上并能“卖得出去”,就是“未富先奢”的一个缩影。

  河北 毕晓哲 读者

   

搜索更多 Bling 水系 的新闻 更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