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总裁之位难逃拉加德之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卡斯滕斯拉加德费希尔



  看似大局已定,实则暗潮汹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争夺战又出新波澜。据外媒6月13日报道,继法国财长拉加德、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滕斯之后,现年67岁的以色列央行行长斯坦利·费希尔日前正式宣布要竞选IMF总裁一职。作为一名著名经济学家,以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老师,他似乎比当下欧洲各国力荐的法国财长拉加德更有能力胜任该职位。惟一美中不足的是,他的年龄已经超出限制条件两岁,双重国籍也可能成为竞选的“拦路虎”。

  杀出黑马

  外媒报道称,IMF将于6月17日宣布总裁候选人“终极名单”。按该机构的说法,如提名候选人不超过3个,执行董事会将直接进入总裁遴选面试;如提名候选人超过3个,执行董事会将经由选举程序确定3名最终候选人。

  作为候选人,拉加德、卡斯滕斯和费希尔各有优势与劣势。费希尔和卡斯滕斯都是经济学家出身,但卡斯滕斯的经历稍微逊色一些。单就从业经历看,费希尔实力强劲,他曾在世界银行担当要职,还在IMF当过副总裁,也在美国花旗集团任过董事局副主席。成为以色列央行行长后,他成功带领以色列挺过全球金融危机,在国内和国际同行中获得赞誉。费希尔表示,如果没有接受经济学的正规训练,就无从得知谁的观点正确,你必须有一个全面思考问题的框架。言下之意是,让懂经济的人管理经济部门很有必要。而相比之下,拉加德原本是一位律师,在经济危机处理方面经验匮乏。虽然外界普遍认为她是一名果敢决断的财长,但她缺乏正规的经济学训练。

  难转局势

  彭博社评论称,最后杀出的费希尔可能难以阻挡拉加德的最终胜出。首先是年龄问题。以色列财长尤瓦尔·施泰尼茨认为,由于年龄所限和某些政治考虑,费希尔成功机会渺茫。“由于费希尔年龄太大,他的竞选之路困难重重;另一方面,这是一个政治性的选择,如果单从专业角度考虑,很难找出比费希尔更合适的候选人。”

  其次,拉加德已经赢得了美国方面的支持。而为了进一步巩固自己的优势,拉加德游走世界各国进行环球访问,尤其注重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游说。而印度尼西亚是第一个公开支持拉加德的大型发展中经济体。6月10日,阿联酋也宣布支持拉加德,埃及紧随其后。

  曾在全球经济的繁荣时期出任IMF副总裁的卡斯滕斯也认为,尽快取得新兴经济体的支持是最重要的。而他的口号就是“打破欧盟60多年来对该职位的垄断”,目前已经赢得拉丁美洲国家的支持。他还希望获得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国的支持。

  然而,欧盟成员国抱团支持拉加德,而这些国家约占IMF1/3的投票权,加之其已经赢得的欧盟外国家的支持,现阶段看,拉加德已经胜券在握。
责任编辑:罗川

热词:

  • 拉加德
  • IMF
  • 候选人
  • 以色列
  • 费希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