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之毒谁来解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IC图



  “地方政府追求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数据、追求政绩,不顾一切招商引资也是背后重要推手之一。现在中国从量上说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时候转变原有的粗放型发展方式了。”

  虽然苹果供应商员工中毒事件发生已有一年多了,但事情并没有因为苹果代工企业进行相应的赔偿而结束。最新消息现实,中毒致残员工之一的贾景川,在出院数月后,仍然感觉身体容易出汗,手脚有些发麻,由于担心有更严重后遗症,同时避免体检受到干扰,贾景川特地辞去苹果代工企业的工作,自费从苏州前来北京的一家医院,进行体检。

  一边是在中国“果粉”们狂热的追求下,iPhone、iPad供不应求乃至断货的盛况,一边却是代工厂员工们在擦拭一个个苹果屏幕中失去健康的残酷现实。在这样的事件中,处于上游的苹果公司该不该对代工企业员工中毒事件负连带责任?中国众多代工企业员工的利益又该由谁来保障?

  苹果有毒

  苹果有毒,究竟毒在哪?就拿为iPhone手机生产显示屏的苹果供应商苏州联建(中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联建”)来说,联建主要是为iPhone手机生产显示屏,加工完成后提供给富士康组装成品,而使人中毒的正己烷正是擦拭手机屏的原料。酒精与正己烷的功效差不多,但为什么正己烷那么受青睐呢?相对于酒精,使用正己烷擦拭手机屏不仅能够提高生产效率,还能够大幅提高良品率。据业内人士透露,使用酒精擦拭手机屏,由于表面污渍、油渍难以清洗,良品率仅在60%左右,而使用正己烷则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良品率达到了90%以上。

  但正是这个让厂家欢喜不已的正己烷把员工笼罩在毒影之下。正己烷中毒后,轻者出现头痛、头晕、四肢麻木等症状,严重的会损害周边神经系统,并延至脊髓,导致肌肉萎缩、瘫痪,甚至死亡。

  2010年2月,联建发生了47名员工己烷慢性中毒事件,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而后,36家国内环保组织发布《IT行业重金属污染调研报告(第四期)苹果特刊》,对苹果的供应链职业安全、供应链环境保护、供应链员工权益和尊严提出质疑,敦促苹果公司公布供应链信息,对苏州联建科技公司和运恒五金公司员工的正己烷中毒做出回应。但苹果一直没有对此事作出明确表态。

  直到今年2月15日,事件被曝光一年后,苹果公司才在公布2010年供应商责任进展报告中首次公开承认中国供应链致残员工,并表示,已查实所有受到影响的员工均已成功得到治疗,“我们会继续检查工人们的病历,直到他们完全康复”。

  代工法律空白

  事实上,苹果这种一直回避的消极态度也是公众反复讨论的焦点之一。“首先,我认为不管是从法律的角度还是道德的角度分析,作为全球知名企业来说,苹果应该具有社会责任感,更何况中毒与苹果的产品直接相关。其次,如果从法律角度来看的话,虽然中国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代工方面的法律条文,但是这样的非正常事件完全可以根据《产品质量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思路,从下游追溯到上游追究责任。”东南大学法学院律师张马林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联建中层曾对媒体表示,2009年8月联建是在苹果的建议下才开始用这种溶剂取代酒精让员工们擦拭手机显示屏,这种化学制剂在中国大陆及中国台湾地区均非严控化学药品。

  “如果追查下来,中毒事件与苹果的产品设计、原材料等有关,那么苹果应当与代工企业一起承担责任。即使苹果与中毒事件没有直接关系,它也应该承担起对代工企业监督、督促的工作,因为在信息不对称的背景下,这些企业的员工很难判断是与非。”张马林说。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则表示,劳动者应提高自我权益的保护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尤其是在生命健康受到损害之时。此外,在中国工会的作用并没有充分显示出来,很多企业都没有工会的存在,这样导致劳动者不是弱势群体,而是一个个更弱的弱势个体。

  失衡产业链是根源

  不过在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看来,苹果中毒、富士康“跳楼门”等,这些代工业出现的种种令人心酸的事件发生的根源还是失衡的产业链。

  “就IT业而言,中国是其生产制造的核心,而大规模生产制造的背后都是以工人的血汗和环境为代价的。在全球产业链布局中,苹果等跨国公司处于上游,掌握设计、营销等高附加值环节;而我国许多企业处于下游,即加工制造低附加值的环节。因此,上游一旦调低进价或提高标准,下游就不得不严控成本。而转嫁的手段往往是延长员工劳动时间或者增加劳动强度,采用成本更低的材料,甚至于有毒材料也在所不惜。”项立刚表示。

  此外,也有观点认为,在供大于求的劳动力市场,资方往往具有主动权,处于强势地位,而劳动者则处于一种无法自我争取权益的状态,失衡的利益协调机制是劳工权益受侵犯事件屡屡发生的催化剂,必须建立起利益均衡机制,让劳方和资方进行平等的协商、谈判和博弈。

  张马林则认为,地方政府追求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数据、追求政绩,不顾一切招商引资也是背后重要推手之一。“现在中国从量上说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时候转变原有的粗放型发展方式了。”
责任编辑:罗川

热词:

  • 苹果公司
  • 联建
  • 正己烷
  • 供应链
  • 代工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