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墨央行行长:新兴国家应该在IMF中有更多声音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韩曙):已经宣布参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的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滕斯13日在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举行的一次专题会议上发表演讲称,新兴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中应该有更多的代表性,而欧洲人也不应该再担任总裁这一职务。

  卡斯滕斯当天在演讲中指出,经历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未来将作为一个“独特而必要”的金融机构在全球经济中发挥巨大的作用。但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我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4个方面有些落后。第一是在治理问题上;第二是监管和预防危机的能力;第三是支持(成员国)解决危机的能力;第四是在全球层面上推动政策协调的能力。”

  他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必须在这些方面做出改变。而最为重要的是,新兴市场必须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中有更多的发言权:“首要的是来自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和代表性应该得到增强。应该有更多来自新兴国家的人选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高级官员,也应该给新兴国家更多表达政策的机会。过去几年中,新兴经济体已经证明它们是可靠的伙伴,它们中有增长最多的国家,因此我们现在有机会让我们的声音得到重视。”

  卡斯滕斯表示,数十年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这一职位一直被欧洲人把持,但现在这种情况应该改变了。由于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等国家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款过多,欧洲推出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人选——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这一职务存在“利益冲突”:“我认为这中间会有利益冲突,(如果拉加德当选),我们将面临借款人控制债权人的情况,我认为这是值得考虑的。同时,欧洲在防止危机方面的纪录也并不良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目前正在遴选过程中,而本周内预计将会正式公布候选人。而法国才长拉加德预计将是最有力的竞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