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烫与荒:烫手的巨额外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财经》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永安期货重庆营业部总经理 李潼军

  电荒提前

  不知道读者您所处的城市是否也遭遇了电荒。在重庆这样一座主要以夜景为观光资源的直辖市,通知将从近期关闭景观照明,以节省更多的电力支持工业和居民日常用电。笔者所在的办公楼已开始限电——室外接近40度的高温,室内却没有空调制冷。

  近几年,缺电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只不过大约是在夏季最热时来临,而今年却提前了3个月,为何?

  一曰煤价放开上涨后,电价由于受政府管制而未相应上涨,火电企业不愿意生产发电。根据中电联的行业统计调查,1~4月份,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火电生产亏损105.7亿元;二曰近期长江中下游干旱,致使部份水力发电无法完全开工;三曰需求旺盛,各地大干快上各类工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的房地产建设加大了居民用电需求。

  据称今年我国夏季电力缺口将很有可能扩大到4000万千瓦,这是近年来之最。

  烫手的巨额外储

  2011年1~3月刚刚经历了7年来首个季度的贸易逆差,还没有让贸易谈判官员轻松几天,4月海关进出口数据又火烧眉毛了:4月中国进出口增速均出现回落,进口同比增速由3月的35.8%降至29.9%,出口由27.3%降至21.8%。进口回落的幅度大于出口,当月顺差114.3亿美元,大大超出市场此前的预期。

  前4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11003.2亿美元,同比增长28.5%。其中出口5553亿美元,增长27.4%;进口5450.2亿美元,增长29.6%。累计贸易顺差102.8亿美元,减少32.8%。但4月出口同比增长29.9%,当月出口值1,556.9亿美元,刷新了去年12月创下的1,541.2亿美元的历史纪录。

  仅从数据上分析,顺差是由于进口增长乏力所致,这当然跟近期国际大宗商品处于相对高位有关,中国买家不愿高位接盘;同时也与美国为主的西方主要经济体不愿意出口高技术相关,这在最近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里有所体现。

  对于已经累积了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政府来讲,贸易顺差不仅加大了基础货币的投放,迫使人民币升值加速,同时也不利于管理通胀预期。一方面,国内经济的结构调整进展迟缓;另一方面,巨额外储更像是个烫手山芋,保值增值的压力日增,长远布局和开发更多的投资领域更是难上加难。

  如果藏汇于民、购进国外核心优质资产有阻力,也不妨将钱花在有利于民生的领域,做点有利于下一代的事情。

  总裁的“咸猪手”与IMF的烂摊子

  “被烫手”的还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法国人斯特劳斯·卡恩。5月14日,他在纽约被警方逮捕,涉嫌对一名宾馆的女服务员进行性骚扰,罪名是“刑事性行为,强奸未遂和非法监禁”。拘留之前几分钟他正准备登上飞往布鲁塞尔的航班,去参加欧元区财长会议,讨论解决希腊等国的债务危机。

  倒霉的卡恩既是现在IMF改革和解决欧债危机的核心人物,又是下届法国总统大选的热门候选人之一,此事一出,媒体和公众的第一反应大多是阴谋论。但苍蝇不盯无缝的蛋,有前科的卡恩发生这样的性丑闻又在意料之中。

  在巨大的压力下,卡恩于5月19日宣布辞职。那么接下来就留给了IMF一大堆棘手的问题:一是谁是卡恩的继任者?由于IMF总裁职位的特殊性,长期以来都是由欧洲人担任,虽然美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一直觊觎;二是卡恩下台后,欧债危机会如何发展。由于卡恩在解决欧债危机中的关键性作用,在当前欧元能不能继续保持稳定都有待观察,前期又传出某些小国准备退出欧元区风声的当下,卡恩被捕真是火上浇油。

  “恐怖升水”

  今年“五一”小长假注定不平凡,假期第一天威廉王子大婚,第二天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儿孙在北约空袭中丧生,第三天高潮出现——10年前“9·11”恐怖袭击的主谋本·拉登在巴基斯坦被美国海豹突击队队员当场击毙。

  拉登之死无疑重创了基地组织结构,因此国际金融市场的“恐怖升水”就此消减不少(在货币市场中,升水指为判断远期或期货价格而向即期价格中添加的点数,意即远期汇率高于即期汇率——编者注),虽然目前很难预料恐怖组织今后将进行什么样的报复行动,但金融市场希望下一个灾难时刻永远不会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