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暴利而高风险的高频自动股市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财经》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纽约Lime经纪公司COO约翰·贾考布著文称,现在高频股票自动交易规模迅速扩大,但是有的炒股商并未经过验证是否持有保证金,实际上是买空卖空。他告诫要防止出现“多种形式的多米诺式破产”,而不受约束的计算机处理股市交易可能对美国国家市场体系带来灾难性的损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陈先进

  世界金融危机充分暴露了美国经济结构的弱点:重虚拟而轻实体。或也正因此,在经济遭到重创后,美国金融产业很快恢复元气。2010年前3季度,银行连续盈利,第三季度净利145亿美元,远远超过上年同期的20亿。尤其是股票大经纪公司,炒股规模空前膨胀获得丰盈。其主要玄机之一是投资公司利用超级计算机以光速高频自动处理股市交易,以微小的差价购进、出手海量股票,瞬息之间巨额利润入账。

  仅以设于新泽西州红岸市的Tradeworx对冲基金和金融技术公司为例,它利用预先编制的算法(algorithms)和超级计算机,一般每天自动高频进出6000万到8000万股股票。大量交易在下午三至四点之间进行,盈利多达上亿美元。公司主管马诺杰·纳伦说,公司可在1秒钟之内做成数千笔交易,一般情况下,股票只保留数分钟即出手。纳伦说,该公司属于美国50家高频交易大公司中的中等水平。公司同时利用超级计算机及时收集全国股市信息,分析行情趋势,以作出正确对策。它也可以把海量交易化整为零,分化成多笔300到500股小笔交易,用以迷惑竞争对手,使其难以摸透公司意向。

  在Tradeworx总部,静谧异常,员工总共仅12人,他们都是拨尖院校的高才生,拥有理、工科和数学学位。每天上午一上班,就可处理1500万股交易,而无需动口,这里同喧嚣的纽约证券交易所相比真是两重天,堪称运筹帷幄,日进斗金。

  5年前自动股市交易约占市场的30%,交易速度也慢得多,现在已占到61%,交易速度由于超级计算机技术升级而倍增,纽约证券交易所处理的股市交易量已由2005年的80%下降到现在的40%。现在在股市取胜之道主要依靠虚拟技术水平和超级计算机的功能。为此纽约证券交易所已于2010年春迁移至新泽西州马沃市,它在该市修建了有40万平方英尺的数据中心,配置的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达400亿次/秒,每秒可处理100万条信息,足以解决全球所有股市的每笔交易结算。另据报道,设在新泽西州东塞托凯特市的复兴技术对冲基金公司宣称,它的计算能力堪同美国主要核武器研制中心之一的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超级计算机比肩。要知道,为了模拟核爆炸,美国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首先可是部署在该所。

  随着计算机性能的提高,10年前股民做500股高频交易需要付费150美元,现已降为10美元。自动高频交易成为了股市交易方式的主流,但股市已为少数大户所操纵。据咨询公司Tabb集团估计,美国全国交易所每日处理10多亿股票,其中自动高频交易于2009年头9个月盈利80亿美元。高频股市交易明显助长了炒股大户在股市兴风作浪的不法行为。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考夫曼担心“美国股市正被少数大投机商利用政策的空子盈利”。国会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在研究如何限制“闪电股票交易”。

  牛津大学金融数学计划倡导人保罗·韦尔蒙特指出,现在股市交易规模愈来愈大,成交速度愈来愈快,参与股民愈来愈多,而且趋向一个模式交易,这很容易导致“股市暴跌”。美国金融IT专家伯纳德·杜纳弗认为,这种交易模式很可能导致出现1987年式小规模股市暴跌,当时股价一天猛降22%。而且人为的机器操作差错,比如重按一次机纽或编码出现纰漏,在数秒钟之内可使股市出现震荡,或者无股票可售,酿成大祸。

  即便是高频股市交易商本人也对不测后果忧心忡忡。纽约Lime经纪公司首席营业官(COO)约翰·贾考布于2009年著文称,现在高频股票自动交易规模迅速扩大,但是有的炒股商并未经过验证是否持有保证金,实际上是买空卖空。他说服务器的算法每秒可处理1000笔交易,一旦出现人为差错,在2分钟内可错误处理12万笔交易,如果每笔1000股,每股均价20美元,这就会造成24亿美元的意外交易。他告诫要防止出现“多种形式的多米诺式破产”,指出“不受约束的计算机处理股市交易可能对美国国家市场体系带来灾难性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