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道投资:紧缩压力减 内银股低残吸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道投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港股周一于低位反弹,倒升收市,内银股表现更是强劲,8只主要内银股均见上升,成为推动大市回升的火车头。内地5月份新增贷款情况稍见回落,市场预期中央进一步收紧的压力或得以减轻,内银股可望略为减压,加上走势落后,股价低残,估值极为吸引,以及光大银行来港挂牌或可带来影子股效应,内银股值得留意。

  5月新增贷款低于预期

  人民银行于周一公布,截至5月底止,内地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5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6.9%。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为50.77万亿元,同比增长17.1%,增幅分别较上月底及去年同期低0.4和4.4个百分点。5月份的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5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减少1005亿元。

  以分部门计算,住户贷款增加217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91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263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324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38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84亿元,票据融资增加568亿元。

  中央抽紧银根措施见效

  市场原先一般预期,内地5月份的新增人民币贷款仍将达到6500亿元的水平,如今人行公布,5月新增人民款贷款金额仅为5516亿元,不仅明显低于市场预期,更远低于4月份的新增人民币贷款金额7396亿元。

  内地新增人民币贷款金额减少,相当程度反映出中央今年以来连番推出的紧缩措施,如通过人行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收回市场流动性,已开始见到效果产生。此将有助于压抑持续居高不下的通胀,连带继续针对银行推出紧缩措施的压力亦可望减轻,对于内银股无疑属于利好消息。

  光银招股或有影子效应

  今年以来,内银股一直备受中央收紧银根的压力影响,股价表现相对落后于不少其他中资类股份。随着新增贷款回落,内银股短期或可松一口气。与此同时,市传光大控股(165)旗下光大银行已于日前通过港交所(388)的上市聆讯,会于本周启动其上市推介,于下月中正式在港挂牌上市,内银股亦可望受惠于影子股效应,为股价带来短期刺激。

  事实上,于上港上市的内银股整体质素良好,以现水平计算,估值已见相当吸引,龙头国有银行的股息率亦见吸引,加上于今年首季度的业绩表现仍能取得不俗增长,看好内地经济的中长期表现,优质内银股值得吸纳持有。

  内银首选龙头工行建行

  以预测估值计算,四大国有银行中的工商银行(1398)、建设银行(939)及农业银行(1288)的2011年度预测市盈率分别约为8.5倍、8.7倍及8.8倍、中国银行(3988)则低至7.7倍;至于2011年度预测市帐率方面,工行、建行及农行同样约为1.8倍,中行更是低至1.3倍。股息率方面的差距则较明显,以中行最高,达4.44%,工行及建行分别为3.75%及3.66%,农行则仅得1.57%。整体而言,四大国有银行的估值均处于低残水平,投资价值良好。

  一众内银股中,以工行及建行为龙头,两者的整体规模庞大,资产质素较佳,于今年首季度的业绩同样取得不俗增长,工行纯利增长29.5%、建行则增长34%;估值方面,则以工行稍稍吸引。故此,两者均可以作为内银股首选,同样值得逢低收集。

  中小行取招行增长强劲

  中小型银行方面,以招商银行(3968)与消费性业务的表现为佳,可望受惠于中央推动内需,消费行业前景看好的强大利好因素,业绩增长可较同业看高一线,如今年首季度业绩增长就高达49%。招行的2011年度预测市盈率及预测市帐率分别为9.9倍及2倍,股息率为1.87%,以历史平均水平,同样属于偏低水平,可以吸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