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管齐下解决水资源“瓶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投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水资源的缺乏和空间分布不均使新疆生态环境脆弱,这也是新疆产业发展的主要制约条件。解决水资源“瓶颈”应多管齐下

  文/马新忠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我国西部,地处亚欧大陆腹地,是我国境内距离海洋最远的省区,基本地貌轮廓通称为“三山夹两盆”。所谓“三山”指新疆境内从北到南排列分布的阿尔泰山、天山和昆仑山诸山系;“两盆”是指分别夹在三座山脉之间的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在三山夹两盆的西端,矗立着高耸入云的帕米尔高原,它如同一条彩带,蜿蜒曲折地由北至南呈斜状将阿尔泰山、天山和昆仑山诸山系联结在一起。

  三面高山环绕,大体上使新疆形成一个天然的封闭地理单元,大部分地域则因为高山相隔,来自海洋的东亚季风、西南季风等湿润气流很难到达这里,从而使新疆成为我国最为特殊的内陆干旱区。水资源的缺乏和空间分布不均使新疆生态环境脆弱,这也是新疆产业发展的主要制约条件。如何解决水资源“瓶颈”,笔者有如下建议:

  一、结构性调整与高效节水相结合,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

  新疆水资源利用的主要问题是用水量大而效益不高,农业用水长期占新疆总用水量的95%以上,农业粮经草结构失衡,高耗水作物比重较大,经济结构还属于用水效率和效益不高的传统农业社会。因此,着力开展结构性调整,使之由农业社会逐步转型为新型工业化社会,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减少或抑制对水资源的需求,降低农业用水量和用水比例,是促进新疆水资源可持续高效利用的关键所在。

  二、优先加大国际河流区水资源开发力度,建设新疆水源调蓄基地

  国际河流区水资源在新疆极具战略地位。通过引额供水、艾比湖生态环境保护、塔里木河生态环境保护等战略性工程建设,奠定伊、额两河水资源在新疆水资源合理配置格局中的全局性作用。在当前的水利发展思路下,盘活国际河流水资源就基本可破解新疆水资源瓶颈。

  三、强化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提高全疆水资源调控能力

  流域管理与行政管理相结合是当前新疆水资源管理的基本模式,但总体而言流域管理处于弱势地位。加之兵团与地方的交叉融合,新疆水资源统一管理存在的问题较多,需着力推广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从供水管理为主转变为以需水管理为基础,健全水资源管理体制与机构,强化水资源的统一规划、配置与管理,进一步完善水资源利用、管理的政策法规,建立跨行业(部门)的水资源利用协商机制。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3条红线: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实行定额管理,坚决遏制用水浪费;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

  实施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的重要前提是建立必要的控制性工程,提高对水资源的调控能力。新疆水利建设历史欠账较多,全疆水资源的工程调控能力不强,既浪费了宝贵的水资源,给当地人民群众造成生命和财产损失,不利于破解水资源时空分布与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不匹配的困境,区域性水资源合理配置难以形成,又往往导致水资源的流域统一管理落空。

  四、适度开采浅层地下水,将深层地下水作为水资源战略储备,加强水污染防治

  浅层地下水是生态保护的最后一道防线,它的崩溃将会带来无法弥补的生态灾难。目前,新疆总体上地下水过度超采、深井开采现象日益严重,导致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地下水质恶化,不少地区地下水面临枯竭危险。保护地下水,减少地下水超采已是当务之急,超采区应逐步实行采补平衡,南疆打井应适度,避免过度开发。除此外,为应对气候变化可能造成水资源量的减少、特殊干旱和水源严重污染的突发事件,需将深层地下水作为战略储备,保障水资源安全。

  目前,新疆地表水体已经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地下水质不容乐观,水环境污染日渐显现,城市污水、工业废水以及受污染水体的治理尚有很大差距,存在较大的健康和生态风险。因此,应切实提高环境意识,加强水污染防治力度,包括:从源头治理开始,强化节水;加强污水储存与利用监管;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加强调水过程中的污染防治;将城市污水处理建设纳入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作者单位: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