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情势不容乐观 央行再调存准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周二(6月14日)决定,从2011年6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去年以来第12次上调,这将使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的历史高位。

  为应对通胀,中国央行自去年10月以来也已连续四次加息。

  中国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中国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显示,中国5月CPI年增5.5%,增速较上个月有所加快,显示国内恶劣天气条件以及国际宽松的货币环境加大了中国的通货膨胀压力,这为更多紧缩措施的出台提供依据。

  中国5月CPI较上年同比5.5%,增速高于4月的5.3%和3月的5.4%,为2008年7月以来的新高。2008年7月份CPI增速为6.3%。而2011年1-5月累计CPI同比增长5.2%,增速也高于1-4月的5.1%。中国2011年全年CPI增速目标为4%左右。

  摩根大通(JPMorganChase)在本月初公布的报告中就已经指出,中国CPI同比涨幅将于6月或7月达到5.5%的峰值,此后从9月开始,受助于更有利的基数效应以及多项宏观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通胀将逐步趋缓。不过,若目前的干旱状况持续,则可能在未来几个月中加剧通胀的上行压力,而在这种情况下,预计中的CPI趋缓亦可能延后。

  摩根大通预计,在通胀或于6、7月份触顶的情况下,未来政府料至少再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并加息两次。而更长远来看,随着CPI逐步放缓,政府或在秋季略微放松宏观政策,不过若通胀率在更长时间内持续上行,那么政策亦或相应调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5月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预计,中国人民银行年内还可能加息2-3次,同时存款准备金率可能进一步上调至23%左右。

  与此同时,据海外权威媒体近期对经济学家们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央行还可能于6月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延续今年以来每月上调一次的做法。不过,经济学家们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央行将放缓上调准备金率的步伐。

  中国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前中国央行(PBOC)副行长吴晓灵(专栏)近日表示,中国必须保持较紧的货币政策以遏制通胀压力,同时,尽管经济增长温和放缓,但增速仍在政府的适宜区间之内。

  她说道:"经济增速放缓是政府为了抑制通胀趋势和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实施宏观调控的必然结果。如果不提高对经济增速放缓的承受力,宏观调控将会半途而废,各种矛盾会继续积累。"

  吴晓灵表示:"我们是承认经济调控的必然结果,还是按照心目当中的一种经济增速来调整和改变调控政策,将是中国经济能不能平稳实现转型的关键。"

  她还指出,定于7月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经济数据对于政府是否继续紧缩政策以对抗通胀将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