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毕业季租房需求扩张 房东追涨不惜主动违约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毕业季租房需求大 业主为赶涨价潮下逐客令 抬价收益远超违约金

  “被扫地出门,长这么大还是头一回!”租客郭彦平自嘲道。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热点地区一房难求,房租也随之水涨船高。一些业主为了能赶上这股涨价潮,不惜违约对还未到期的租客下逐客令。在北京工作三年的湖北小伙郭彦平就在其中。

  典型案例

  难接受房租突涨 只好拿违约金走人

  今年1月底,因为工作关系没有回家过年的郭彦平赶着租房淡季在马家堡西里租了一个52平米的一居,月租金1850元,按押二付二执行。由于房东急于出租,当时说定的价位较同小区房源低了150元/月左右。

  “这房子干净、离地铁又近,最主要的是租金相对便宜。”郭彦平对这次租房经历相当满意,但四个月之后就出了麻烦。

  5月初,中介打电话告诉郭彦平房主要将房租提至2400元/月,不交钱的话就必须在月底前离开,房东愿意按合同赔一个月房租的违约金。

  郭彦平在中介和房主面前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希望能少涨点钱,但却毫无收效,最终只好无奈搬家。

  记者随后以购房者的身份致电郭彦平所说的中介公司,表明自己看上了郭彦平之前租的那套一居,中介业务员表示“那套房子在上一个租客交房后的第二天就租出去了,是三个毕业生合租的”。

  暗访调查

  房东“变卦” 涨价收益远超违约金

  之后,记者走访了刘家窑一带的中介,发现房东趁毕业季租房需求大,违约涨价的不在少数。

  正在找房子的禹华告诉记者,自己只在上一个家住了不到7个月就被业主“赶”了出来。“合同期未到就涨租金,房主宁可掏违约金也要让我搬家。”禹华的遭遇和郭彦平几乎如出一辙。

  房东为什么要违约涨租金呢?记者算了一笔账,以郭彦平的房子为例,月租金从1850元涨到2400元,每月涨550元,一年下来就是6600元。而所谓的违约金仅为一个月的房租,即1850元,扣去违约金,业主还净赚4750元,而被抬起来的房租价格也很难再降了。

  中介从中获利 往往会推波助澜

  作为第三方的中介公司,在这之中往往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这种买卖对中介来说极为划算。“老客户总要再租房吧,原来的房子总要再出租吧,一来二去,‘1-1’就带来了‘1+1’的效应。”该业内人士说。

  虽然这样公司的形象打了折扣,但中介业务员总能用“中介费打折”、“向新业主申请降价或加装配”等条件留住老租客。

  专家提醒

  签合同最好加细节条款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院分析师宋勤玉告诉记者,为避免业主旺季涨价,承租人在签订租房合同时最好把相关细节加进去,比如“业主在合约期单方面涨价,违约金需按当时市价计算并翻倍,即两个月的租金”,以此制约租赁方。

  如果租住的房子面临正常的到期涨价,那么不妨考虑老公房。因为这类房子大多都是房东父辈分的房,没什么成本,所以租价不仅相对便宜,而且也比较稳定。

  文/记者 杨予诺 实习记者 宋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