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国5月CPI年率维持高位 央行仍难采取紧缩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和预期一致。目前英国CPI继续维持高位运行,不过鉴于英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英国央行仍难以采取紧缩政策。

  数据显示,英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上升4.5%,前值上升4.5%,预期上升4.5%,月率上升0.2%,前值上升1.0%,预期上升0.2%。数据同时显示,英国5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上升3.3%,前值上升3.7%,预期上升3.5%,略微不及预期。

  英国5月CPI数据维持在4.5%的纪录高位,在数据公布后不久,英镑/美元快速上扬至1.6438一线,不过由于核心数据较预期降低,汇价随后快速回落至1.6400一线下方。

  英国目前仍面临着较强的通胀压力,不过,这并不足以成为英国央行加息的理由,央行必须兼顾英国政府财政紧缩所造成的经济下行风险。

  英国央行上周四(6月9日)宣布将利率维持在纪录低点0.50%不变,一如市场预期;国内外经济疲弱的迹象显然盖过了通胀高于目标的忧虑。央行同时未改变2,00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目标。

  英国央行内部目前仍维持三派分歧格局。英国央行(BOE)首席经济学家戴尔(Spencer Dale)周一(6月13日)表示,通胀预期是英国央行关注重点,政策制定者无法完全确定其处于良好受控的状态。戴尔在英国央行季度简报的前言中表示,长期通胀预期看似平稳,但最新研究对短期数据是否符合英国央行2%通胀目标的结论较不明确。戴尔目前主张央行加息25个基点。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威尔(Martin Weale)表示,英国央行预先采取措施避免通胀预期上升的可能性较高。威尔表示,尽管加息短期内可能打压经济,但显然央行提早加息为利大于弊之举。威尔也主张加息25个基点。

  尽管以戴尔、威尔为首的央行官员主张加息,但市场仍担忧英国经济前景,并声称央行不排除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的可能性。英国德豪会计师事务所(BDO Stoy Hayward )表示:英国经济增长今年不容乐观,政府决定维持现有的财政政策,这也意味着英国央行不排除购买更多的国债。

  英国央行上周五(6月10日)公布的季度调查显示,英国民众对未来几年通胀率的预期较三个月前略为降低,但仍远高于英国央行的目标。5月的调查显示,一般民众对未来12个月的通胀率预期,由2011年2月调查时预估的4.0%降至3.9%,为2009年2月以来首次下滑。同时,英国未来两年的通胀率预期为3.2%,2月时预期为3.4%;未来五年的通胀率预期为3.3%,2月时预期为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