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难改6月加息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民网·独家报道】在统计局公布CPI创新高数据的当日,紧缩政策接踵而来。央行6月14日宣布,从6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相关专家接受新民网采访时表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难以改变6月份可能再度加息的预期。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意料之中,也是情理之中的,”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康(专栏)对记者说。他表示,央行以往曾在CPI公布隔日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这次是当天就宣布上调,表明央行对通胀压力的重视。央行货币政策一直以紧盯CPI为目标,作出这样的反应顺理成章。

  李康表示,加息也是箭在弦上,6月加息的可能性很大。总体来说,货币政策还会继续收紧。按照央行一贯的做法,还会加息,而且加息是被动的应付式的加息,主要为了抑制通胀压力尤其是通胀预期。同时,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空间依然存在。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向新民网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另一个原因,是外汇储备较多,而且外汇储备短期不会下降。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会出现更多的外汇储备。同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收缩通货膨胀。他说,“加息的靴子还悬在那里,适当时候还是要加息。”

  对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陆红军认为,首当其冲受影响的是商业银行,贷款规模受到影响。目前民间借贷利率已经很高,反映出资金紧张。对房地产企业来说,影响也是较大的。

  李康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的效益产生一定影响,对企业的现金流也会产生一定影响。市场流动性的减少,可能使得经济增长、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会凸显,这些矛盾将显得比较尖锐。(新民网记者 卜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