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多个城市掀出租车涨价潮 行业垄断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白领王颖决定以后“尽量少打车”。

  4月以来,全国多个城市掀起一轮出租车涨价潮。继北京、深圳、大连、长春等多个城市出租车调价后,6月13日下午,上海召开了调整出租汽车运价和完善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听证会。 上海方面将把出租车起步费由12元调整至13元,且提出了单独设立“燃油附加费”的做法。

  在王颖看来,这场听证会是一场“行为艺术”,意义不大 。

  出租车公司也并没有为提价而开心。这两天,笔者从浦东周浦打到虹桥机场,本来要120多块钱,最后司机主动说只收60多。“最后一天,给你半价”。他准备改行了。“现在两三千块一个月,累得要死;以后打的的客人肯定又少了”。

  8年过去了,物价飞涨,但他的收入涨幅赶不上CPI。更要命的是,由于长期从事驾驶业务,他身体出现了问题。

  备受质疑的出租车公司似乎也不开心。“平时运营成本很大,各项支出很多,这次调价后,还要出一部分钱用于更改计时器。”一位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说。

  不过,对于下调“份子钱”,似乎一直是铁板一块,难以撼动。目前上海出租车承包指标为每车每月8500元左右,事实上,一辆出租车价格基本在10万左右,不用一年,出租车公司就很容易收回成本,因此在报废期(一般是3年左右)之前的收入基本都归出租车公司所有。

  垄断产生利益。在上海的出租车行业,尤为明显。数据显示,上海市共有顶灯出租汽车企业139家,其中区域性出租汽车企业19家,全市有出租汽车约49000辆,其中,基本属于大众等几家国有大型企业。

  此前,作为国有企业的出租车公司,在上海出现了几位出租车司机因为疲劳猝死的情况下,亦未下调“份子钱”。

  但后来的一次事件,使其出现了一些松动。今年4月份,上海方面宣布从5月1日起,上海出租车将下调“份子钱”,并为出租车减免部分税费支出,每车每月至少可减负350元。

  但是,不为外界所知的是,同期上海方面也下降了货车的集装箱运输费用,这种“巧合”或并非偶然。原因就在于上海各大集装箱司机以一种特殊的形式向上海方面表达了意见,这让当地感到了压力,进而力推这项改革。

  不过,沉重的“份子钱”引发的声音还在递延。甚至有公众质疑,出租车公司这种垄断企业有无存在的必要。“有个出租车协会不就行了,我们归协会管理,为何要公司?”一位司机说。

  司机们或许不知道,地方国企很多时候和地方政府利益是一致的,这块蛋糕如何划分是个大问题。在这个“特许经营行业”里,政府、国企、民众、司机四个利益主体中,前两者和后两者利益走向,出现了偏差。

  不管怎么说,这样的事情正在发生:越来越多出租车司机开始转行。不管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出租车
  • 调价
  • 份子钱
  • 行业垄断
  • 燃油附加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