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确定下任总裁候选人 费希尔因年龄超限出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华盛顿6月14日电 (记者马小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月13日晚间发表声明,宣布墨西哥中央银行行长、前IMF副总裁卡斯滕斯和法国财长拉加德为下任总裁候选人(见图)。以色列央行行长费希尔未获得候选资格。根据程序,IMF执行董事会将分别面试两位候选人,并最终在6月30日前做出最后决定。

  舆论普遍认为,拉加德胜出的可能性较大。拉加德得到了大多数欧洲国家的支持,而在由24名成员组成的IMF执行董事会中,8名来自欧洲国家。此外,拉加德的拉票努力卓有成效,与法国有传统联系的非洲国家及部分新兴市场国家都表示支持拉加德。再者,美国是在IMF拥有投票权最多的国家,虽然迄今未公开表态支持任何一位候选人,但宣称将支持得到大多数成员国支持的候选人,拉加德已基本符合这一条件。此间舆论也普遍认为,美国将支持拉加德,以换取欧洲国家支持美国人继续担任IMF执行副总裁及世界银行行长。此外,由于IMF目前的工作重心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身为法国财长、熟悉欧洲经济事务也成为拉加德的一大优势。

  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滕斯的竞争优势是在上世纪80年代应对墨西哥金融危机中的作用及随后在IMF中担任副总裁的经历。不过,卡斯滕斯仅得到了拉美国家的支持,并没有获得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认同。卡斯滕斯13日承认自己在竞争中处于劣势,认为欧洲国家早在IMF启动遴选程序前就已开始运作支持拉加德,占尽先机,而他则像是在先失5球的情况下才匆匆加入了足球比赛。

  被排除在候选人之外的以色列央行行长费希尔,在经济学界享有盛名。曾有分析认为,费希尔可能是IMF下任总裁争夺战中的一匹“黑马”。但主流舆论从来不看好费希尔,原因是费希尔已67岁,而IMF内部章程规定,首度当选IMF总裁不得超过65岁。IMF一名发言人表示,多数执行董事反对修改这一章程。此外,以色列财长已明确表示以色列支持拉加德。

  费希尔被排除在外,进一步加大了拉加德胜出的可能性。拉加德是律师出身,如当选,她将是IMF历史上首位女性总裁,也是担任这一国际经济组织最高职务的首位非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