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云胡舒立短信激辩“契约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胡舒立财新传媒总发行人兼总编辑

马云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曾被《商业周刊》称为“中国证券界最危险的女人”胡舒立最近“指点”了中国最有影响的企业家和创业偶像马云。

  胡舒立在最近一期的《新世纪》周刊上发表了一篇社评:《马云为什么错了》,文章认为马云未经股东授权便转移支付宝所有权违背了契约原则,并可能令中国企业付出诚信代价。文章同时对央行在政策开放上的分寸表示失望和遗憾,认为正是马云出此下策的外因。文章发表后引发传媒界和企业界的大讨论,马云本人亦于6月12日和13日两天通过短信、电话等形式与胡舒立沟通达两小时以上。马云对胡舒立说,“你在基本事实不了解的情况下就开始评论了。”

  “兼听”还是“误导”?

  胡舒立在《新世纪》周刊的文章发表后,马云在12日凌晨开始与胡舒立进行了短信对话。马云认为,胡舒立在没有了解基本事实的情况下就开始评论,很遗憾。

  在随后的13日,马云又表示,胡舒立的文章言论让“坚守底线的阿里年轻人”很愤慨。胡舒立则表示,愿意听到更多的事实,此后又表示,这是很普通的批评,希望马云仔细想想,兼听则明。

  “你的作为是有示范性的呀”胡舒立在短信中说。

  马云则回应,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遗憾的是国外企业和投资者这次认为我们做对了,而你们却不信。我从不怕被批评。我皮厚但我怕你们会误导年轻人。”

  控制权不可以谈?

  在胡舒立和马云的短信沟通过程中,支付宝的控制权是否可以再次回到阿里巴巴集团,是其中实质的问题。

  胡舒立建议,支付宝是否可以在获批后重回阿里巴巴,建议马云争取国务院批准,解决外资的问题。

  马云则明确回应,在支付宝的问题上,不可能有新的协议控制。他认为利益完全可以谈(指赔偿),原则不能乱。

  马云称完全同意开放,但认为现在美国的google和paypal也不可能让一个中国人当大股东。马云暗示支付宝未来会引入管理层和员工控股。

  这一轮激辩也意味着,在第三方支付能否有外资进入,也是支付宝控制权转移中的一个最核心问题被摆上台面。一位投行人士也在微博上说,昨日下午过后,“最难的不是马云更不是雅虎,而是监管部门是政府。”

  限外资是安全问题?

  胡舒立认为,“央行政策还是要批评”,即央行对第三方支付企业外资的限制。马云则从他的角度认为,央行有他们自己的考虑。他认为,企业家在法律发布前要努力(争取),但发布之后遵守法律是职责。在另一个方面看,支付数据的安全在任何国家都不会轻易放弃。这是安全问题而不是民族问题。他认为在美国,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

  “现代支付是跨越了银行和信用卡支付的新一次金融洗牌,我们集团做的比欧美各国都先进。”马云说。本报记者 吴敏

  ■ 对话摘录

  胡舒立:你是不是太政治啦?

  马云:晕倒,我不好那口!你有空来杭州看看吧。那么多年,你知道我在做啥吗?呵呵……说实在你不了解我。也不了解互联网对未来真正的意义。大姐,有空来看看。我不好政治那口,我既讨厌左也反感右,我只做自己认为对的事。

  胡舒立:是呀,我一直欣赏你这一点。但这回确实很着急。我当然知道你本人不政治,我是说对这事的判断,不必太政治化吧?

  马云:我也急但我必须为未来急。今天的事我两三年前就急过了。我更急的是未来……呵呵,千万别政治化,这是我们市场经济的原则。但假如我把支付宝今天弄瘫痪了,大姐我不仅仅是公司倒闭而是进监狱。

  ■ 背后的故事

  胡马二人私交深

  阿里巴巴集团的员工告诉本报记者,马云与胡舒立的私交很深厚,两人对话时,马云那声“大姐”叫得是出自真心。

  因此,当胡舒立出来指责马云违背契约精神、导致中国企业诚信被质疑时,他连连表示“晕倒”。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支付宝
  • 马云
  • 胡舒立
  • 企业家
  • 创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