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建部严防保障房开而不建:年内竣工400万套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14日,记者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获悉,根据保障性安居工程巡查工作的反馈情况,截至5月底,全国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房屋共计开工340万套,占年度计划的34%。

  记者获悉,住建部要求今年11月底必须完成年度计划保障性安居工程全部开工,其中还需要确保主体竣工的占到项目1/3,年内确保竣工项目400万套。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此前对媒体表示,下半年国家将出台更为细致和严厉的措施对地方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进行检查。随着公租房成为保障性住房的主要产品,《关于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的若干意见》已经形成初稿,将于下半年出台,其中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工进度考核、质量管理以及对于后续管理运营的考核都有新的安排。

  开工阻力

  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截至5月底开工34%的进度,已经不算慢了。2010年同期还没有这么高。

  姜伟新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住房建设领域的进度并不是平均分配的,一般一季度完成任务的10%,二季度完成20%,三季度完成30%,四季度完成40%。

  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地产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耗费时间较长,其中资金、土地的落实以及行政审批等均非一朝一夕之事。另外,一季度受天气、假期等因素影响,建设项目往往进度较慢。从下半年开始,保障房项目开工进度将大大加快。

  尽管如此,记者了解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目前仍面临很多新困难,这些困难将影响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是否能够如期开工。

  上述接近住建部的人士透露,上半年开工进度当中,最落后的不是西部地区,反而是经济发达的城市。例如,深圳等城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率不足20%,成了全国倒数。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其一是因为深圳等城市承担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规模较大,深圳市今年新开工保障房7万套左右,今年新增任务为6万套,还要保证竣工1万套,占到广东省全部新增任务的五分之一。

  其次是土地资源匮乏,经济发达省区新增土地指标多数安排用于工业和经济发展,保障房下达任务比较多,建设任务和土地供应短缺之间矛盾凸显。

  上述接近住建部的人士介绍,据保障性安居工程巡查反馈的结果,中部很多省份为了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也为了给城市节省用地指标,就将保障房建设任务层层下达,其中县级政府承担的建设任务超出了其地区住房需求和县级财政的实际承受能力。

  “一些县级政府甚至没有投资平台,连项目的资本金都难以筹集到,”上述接近住建部的人士说,对于县级政府大规模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情况应该高度重视,因为这些地区保障性住房需求不大,房屋建设完成以后很可能闲置或者产生分配上的腐败等问题。

  除此以外,中央财政对于地方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补助资金,经过层层下达之后,到达县级政府的时间往往滞后。某县住建局局长对记者坦言,中央财政的补贴资金到达县级政府一般都到年底了,这意味着县级政府需要自己先垫付所有的建设成本,等待下一年中央财政补贴资金到来以后,还一部分上一年欠账,这样滚动对于县级政府财力是个很大考验。

  县级政府财政紧张,为了抓住中央补贴资金这个机会,就拼命争取保障房建设项目,一方面是有了政绩,另一方面是为了争取上级政府的资金。但是这些项目后续建设情况却成了问题。

  上述接近住建部的人士透露,保障房建设方面遇到的另一个新问题是保障房开工结构不平衡。在平均开工率34%当中,新建廉租房和公租房的开工率比较高,而城镇棚户区和矿区棚户区改造开工率比较低。

  姜伟新对媒体表示,由于新的房屋征收拆迁条例的实施,导致棚户区改造项目用地上的建筑物征收拆迁进度慢了下来,这影响到了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的进展。

  警惕开而不建

  对于房地产项目来说,开工到竣工一般需要1-2年的时间,而保障房项目办理开工手续,需要有相应的土地、资本金、规划和建设审批等文件,但是却没有对于建设资金保证的文件,由于保障房建设管理基本与商品房相同,对于项目执行方是否有充足的建设资金一项,基本没有考核。

  北京大岳咨询总监李伟表示,商品房项目一般都由建筑公司垫付建设资金,其有预售资金回款做保证,但是保障房项目执行方一般都要政府拿出一定比例的预付金以后,才肯开工。

  除此以外,由于各地政府对于保障房项目建设审批大开“绿色通道”,在开工的一些条件上把关不严,甚至根本不把关,使得很多地方的保障房建设项目开工后,建筑物施工进度比较慢。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安居工程
  • 保障房
  • 住房建设
  • 开工率
  • 补贴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