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玖龙纸业标普评级被撤香港首例 指仅因沟通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15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港股首次有上市公司被评级机构撤销评级。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昨宣布,撤回予玖龙纸业(2689) 的4项信贷评级。玖纸股份昨日下午在标普撤回信贷评级后出现恐慌性甩卖,其后该股立即停牌。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股首次有上市公司被评级机构撤销评级。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昨宣布,撤回予玖龙纸业(2689) 的4项信贷评级。玖纸股份昨日下午在标普撤回信贷评级后出现恐慌性甩卖,约40分钟内劲挫17.4%,其后该股立即停牌,停牌前报5.65元。市场忧虑玖纸失去评级后,其发行的债券及股票会被大手甩卖,以及被银行催收贷款,也可能影响其他高债务民企的借债能力,令近日在美国掀起的中资民企财务风暴烧至香港。

  标普昨撤回予玖纸的“BB”长期企业信贷评级,以及“BB-”的未偿还高级无抵押票据发行人评级,同时标普给予玖纸的长期大中华信贷评级“cnBBB-”及未偿还高级无抵押票据评级“cnBB+”亦被撤回。标普在声明中指出,玖纸积极举债来支持本身增长,今次撤回评级主要因标普未能接触到玖纸管理层,以致不能全面掌握公司的策略和财务管理资料,未能充份评估未来的信贷风险。

  玖纸称公司财政状况稳健

  玖纸昨日股价锐挫17.4%,市值蒸发55.48亿,市值缩至263.44亿元。该股下午2时50分起暂停买卖,以待公司刊发一项股价敏感资料公告。

  不过,玖纸副总经理吴国勋昨晚向外电表示,公司财政状况稳健,经营情况正常,但需要时间研究标普昨日发表有关集团的信贷报告,当前正草拟有关声明,并计划尽快复牌。至于昨日公司股份于交易中途停牌,是由于不希望引起市场波动。

  指被撤评级仅因沟通问题

  有接近该公司的消息人士指,玖纸一向有委任两间评级机构,分别为标普及惠誉,并一直与投资者及投行等保持紧密沟通,相信这次标普撤回评级事件纯属沟通上的问题。对于标普此举有可能影响玖纸现时在市场流通的债券及日后发行无抵押债券,消息人士认为,另一评级机构惠誉会代替标普进行相关评级的评估,料不会影响公司优先票据状况。

  标普虽然撤销玖纸的评级,但在声明中也表示,预计玖纸未来几年的财务表现会维持平稳,但若玖纸的负债急增,导致12个月内的营运资金对总债务的比率低于15%,EBITDA的利息覆盖率恶化至3倍以下,则玖纸的评级或会被下调。相反,若玖纸财务表现大幅改善,营运资金对总债务改善至25%以上,且EBITDA的利息覆盖率持续维持在5倍以上,则标普或会考虑上调玖纸的评级。

  当前资产负债比率达42%

  当前玖纸的负债水平偏高,根据彭博通讯社的数据,玖纸的资产负债比率达42%,总债务对股东权益高达90.6%。08年底,玖纸传出财困、甚至要清盘的消息。公司否认后,在08年曾需进行债务重组,寻求银行重订债务条件,除了提早偿还部分贷款外,更以低价回购债券。09年完成重组后,曾以5.3折回购一批其更早前发行的2.84亿美元债券。截至去年中,玖纸的总资产为326亿元,非流动资产249亿元,总负债19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