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葛兰素史克称在港召回涉塑产品未入内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快报讯 记者 庞倩影 报道

  塑化剂风波如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已经波及药企。葛兰素史克的力百汀(港台称安灭菌)日前在台湾被检出含有塑化剂DIDP,6月9日,香港政府卫生署以“葛兰素并未能就受污染产品的安全提出令人满意的证明,暂时未能排除产品对公共卫生的威胁”为由,宣布召回在售产品。不过,台湾地区并未组织下架,内地亦照售。

  对于召回有别一事,昨日葛兰素史克公司公关经理马媛表示,香港仅是对部分检出DIDP的批次的产品进行了召回,而相关批次在内地并没有进口。

  召回产品内地没有进口

  据香港卫生署6月10日在官网发出的通知指出,被回收的Aug-mentin 产地分别来源于法国和英国,供儿童病人使用。

  马媛表示,在中国上市的力百汀干混悬剂仅为457mg/5mL,而在香港召回的产品是156mg/5Ml和457mg/5mL的部分批次产品。“香港仅是对部分检出DIDP的批次产品进行了召回,相关批次在中国内地没有进口。”马媛如是说。

  欧美认为DIDP不具有致癌性

  鉴于如今谈塑色变,葛兰素史克在声明中强调,台湾相关监管部门在安灭菌样品中所检测出的成分是DIDP,而非之前台湾媒体报道的在饮料、食品等中检测出的塑化剂DEHP,不过二者均属塑化剂家族。

  马媛说,葛兰素史克确认安灭菌的生产过程中没有故意使用DIDP或者任何其它的邻苯二甲酸盐。公司内部正在就检测出的DIDP来源和可能进入产品的途径进行调查。

  记者了解到,DIDP是一种邻苯二甲酸酯,是用于聚合工业中制造聚氯乙烯和其他塑料制品像瓶子、食品包装、服装和包装材料的增塑剂和软化剂。由于含DIDP包装材料中的物质迁移,或者由于环境中的广泛存在,可能导致它出现在食品和其他消费品中。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和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都对DIDP进行过毒性检查。官方结论是,不认为DIDP具有致癌性,DIDP遗传毒性试验结果为阴性。仅有当暴露水平超过每日最低允许摄入量(ADI)0.13–0.18mgDIDP /kg或者超过每日最低耐受摄入量 (TDI)0.15mgDIDP/kg(EFSA)时,才会引起风险。

  据悉,美国和欧洲官方认可的DIDP安全限度为3000ug/天。举例来说,如果一个体重20kg患儿,按照每日最大推荐剂量45mg/kg的阿莫西林需要服用本品11.25mL/天,DIDP每天摄入量为150ug/kg,该水平大约是美国和欧洲官方认可对于体重为20kg的儿童不存在风险可能性的DIDP暴露水平的二十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