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国化学11连阳大涨22% 华夏系终回本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5月30日沪市成交缩减至700亿元、指数呈振荡盘整格局后,两市个股的运行可谓百态纷纭——既有稀土概念股迭创新高的疯狂,也有银行板块屡探新低的孱弱。在这种环境下,中国化学(601117)却走出了特立独行的行情——近11个交易日全部收阳,区间涨幅累计达22%,大幅超越同期大盘指数及行业指数。而其一季度报的流通股东资料显示,华夏系4只基金斥资过10亿元进驻,建仓规模令人咋舌,更令该股近期放量上攻的表现平添想象。

  无视大盘振荡连涨22%

  今年以来,化工板块在行业景气、产品价格上调等因素的支撑下,出现细分行业的轮炒。尤其是2月至3月的氟化工及黄磷类品种、4月底至5月初的纯碱类品种等表现格外抢眼。另一方面,建筑建材板块自去年三季度启动涨势、今年2月中旬新高见顶后,则随指数出现大幅度的回调。

  然而,与化工板块、建筑建材相关的中国化学,股价走势与上述行业指数乃至大盘皆迥然不同——今年3月初,该股即先于大盘进入调整,区间跌幅超过25%。随着近期沪市成交持续速萎缩、指数振荡盘整,该股却稳步放量上攻,昨日高开高走收涨4.17%,报于7.75元。至此,该股自5月30日来连续11个交易日全部收阳,其间录得约22%的涨幅,同期沪指涨0.74%,化工指数涨4.52%,建筑建材指数涨1.82%。

  值得注意的是,11个交易日间该股区间成交19.92亿元,较此前11个交易日区间成交的10亿元放大近一倍,资金活跃程度与大市交投低迷形成强烈反差。

  一季度华夏系斥11亿元建仓

  中国化学近期量价齐升的强势表现,不禁令人想起今年一季度,该股在以华夏系等机构大规模建仓下的井喷行情。

  今年1月中旬至3月初,运行节奏与沪指相近的中国化学突然“爆发”,区间疯涨逾74%,股价由最低4.8元翻涨至最高8.67元,区间成交水平亦创上市来新高。随后公司披露的一季报揭示了股价暴涨的主力推手:前十大流通股东为机构包揽,其中华夏系4只产品强悍登场——华夏优势新进9000万股、华夏蓝筹新进4175.70万股、华夏回报新进1576.72万股、华夏盛世新进1559.47万股。4只基金,合计持股达1.63亿股,占流通盘的13.25%。以该股一季度成交均价7元计,此轮建仓华夏系斥资规模高达11.42亿元,青睐程度非同一般。

  与此同时,上投摩根内需动力等4只基金合计新进9175万股,斥资规模也达6.42亿元。龙虎榜数据显示,1月21日该股获3家机构合计买入1.08亿元(约合1900万股)、2家机构合计卖出6256万元。而去年四季度列席的机构几乎全线退出名单,不过,彼时持股规模最大的中信证券自营盘及旗下理财产品合计仅减持1193万股至1.5亿股,表现出明显的“留恋”。正因如此,一季度该股股东数环比锐减19%,筹码进一步集中。

  在华夏系等机构完成建仓后,中国化学受大盘拖累进入调整,股价最低回档至6.26元。近期该股放量完成11连阳,股价迅速回升至机构建仓成本区间,不排除为机构“护盘”所为。

  年内新签合同逾200亿元

  而从业绩看,中国化学并没有辜负华夏系等机构的厚望。

  今年以来,公司频频签下大额订单,项目遍及传统化学工程及新型煤化工、多晶硅等多个工程领域。统计显示,年初以来公司共披露重大合同签约公告8份,涉及合同总金额达216.08亿元,占公司去年度营业收入的66.32%。其中最近一次公告为6月1日,公司子公司与内蒙古东源科技签订了三个工程总承包合同,涉资总额达27.3亿元,占去年营收的8.37%。主营业务呈一派“大单在手、‘钱’途无忧”的景象。

  2010年度,公司净利润达16.59亿元,同比增幅超过69%;而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4.02%。中信证券表示,公司一季报业绩未能反映其超高行业的景气,主要因建筑公司冬季施工少、农历新年长假、业主会计确认进度慢相关。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将受益经济增长、产业升级、技术革新及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等因素驱动下的化学工程需求持续增长。

  下游化工生产领域上,4月公司宣布投资144.45亿元建设启东新材料基地、100万吨PTA、聚醋及尼龙新材料三大项目。其中后两个项目建成后预计将新增净利润13.6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中国建筑等相比,公司主要业务集中于国内,上述8份合同全为国内市场。中信证券认为,随着以亚非拉等海外市场化学工程需求迅速回升,公司海外业务拓展有望进一步攻城拔寨。

责任编辑:罗川

热词:

  • 华夏系
  • 该股
  • 理财产品
  • 沪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