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投资钻石利润没想的那么高 适合长期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北京国际珠宝展开幕,琳琅满目的珠宝玉石吸引了众多观众。在通货膨胀、加息以及物价飞速上涨的时候, 翡翠和和田玉,以及黄金钻石等保值增值品成为时下通货膨胀的理财新方向(资料图片)。CFP供图

  象征爱情和财富的钻石近年来成了投资新宠,尤其在楼市和股市等传统投资渠道都不给力的情况下,被贴上了稀有、恒久标签的钻石在不少人眼里成了绝佳的投资工具。于是富人买来等升值,年轻人买来结婚顺带投资……

  钻石适合长期投资

  钻石未来的趋势如何?Bloves婚戒定制中心CEO曹霖表示,总体来看,钻石的价值稳中有升,是一个适合长期投资的品种,完全符合巴菲特价值投资的要求。而在这个行业浸染了十多年钻石商人沐先生也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钻石肯定有投资价值,因为钻石资源的垄断性决定了它每年会有一个升值幅度。

  据相关机构提供的2009年到2011年3月的钻石价格走势曲线发现,仅在2011年一季度,国际钻石大亨雷派波特(Martin Rapaport)的钻石报价中,0.5克拉、1克拉与3克拉的钻石价格分别增长了11.8%、15.1%与11.8%。

  全球最大的钻石供应商是英国的戴比尔斯公司,它掌握着全球60%以上的钻石原石供应。戴维尼副总裁徐伟分析认为,钻石投资与艺术品收藏类似,要着眼长远,不适合短期投机。他还说,钻石的投资价值和购买价格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只买对的,不买贵的。

  做功课也很重要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不做足功课,盲目投资,很难达到保值升值的目的。

  业内人士称,一些商家打出所谓“比利时优质切工”、“南非钻石”等概念,实际上都在忽悠投资者。钻石从毛坯料变成裸钻以后,就没人能分辨它的产地,其价值都将依据国际通行的“4C”标准来确定。

  据业内人士爆出的另一个谎言是:面数越多的钻石“火彩”亮度越好,价值越高。实际上,目前全球通行的钻石标准切工为57~58面。而那种超过58面甚至高达上百面的新型切工,与钻石的实际价值并没有直接的对应关系,对于小钻石的意义更是微乎其微。

  曹霖说,实际上进入市场的钻石分为证书货和通货两种。钻石开采出来经过初选,好的钻石会被拿去鉴定拥有鉴定证书后成为证书货,这样的钻石是论颗卖的;而其他的被称为通货,按袋卖。证书货肯定比通货值钱,未来升值的空间也更大。另外,4C体系也非常复杂,投资者最好能预先了解钻石的相关知识。

  钻石价格存在泡沫

  业内人士介绍,投资者在传统渠道购买的钻石价格,实际上是由“钻石或钻石制品出厂价”、“中间商利润”、“卖场扣点”三部分构成。而“钻石价值”并不包含“中间商利润”和“卖场扣点”。而这两部分的价格,往往比钻石本身的价值还要高得多。

  业内人士透露,过往国内钻石在终端的零售价格通常是出厂价的3至3.5倍,蒂芙尼、卡地亚等国际名牌的加价幅度则在6倍以上。例如,一枚0.3克拉的钻戒,倘若在百货商场珠宝专柜的售价是10000元,那么,它的出厂价应该在3000元左右。中间商在买入钻戒后,再以7000元的“成本价”进入卖场,最终以10000元售出。在销售中,中间商和卖场各自得到了4000元和3000元的利润,而以为能“保值”的消费者。其实,在付钱的那一刻,就已经损失了70%的价值。但随着竞争加剧以及网购等新型渠道的出现,现在钻石销售的利润已大幅收窄,“如果在商场购买价格1.5万元,成本至少要8000元了!有的时候可能还不止。”徐伟说。

  曹霖称,做钻石生意利润并没有人们想像的高,大概也就在15%左右。

  业内人士还提到,国内钻石投资目前还面临回购渠道比较匮乏,变现困难的问题。徐伟表示,顶级的钻石还可以走拍卖行变现的路子,对一般投资者而言,目前可以变现的渠道只能去典当行。而典当行的价格往往能回收到购买价格的50%就不错了。

  哪种钻石能保值增值?

  到底什么样的钻石适合投资?曹林表示,如果要达到保值目的,至少要选择50分以上,净度在vs2级别以上,切工是很vG评价,颜色达到H级别的钻石。“目前,这样级别的50分的钻石价格一般在1.2万元至2万元之间,如果是拥有AIG证书的价格则在2.5万元到4万元之间。”曹霖称。而能升值的钻石除了级别的这些评定条件外,重量至少要1克拉以上。

  专家建议,投资前,投资者需要向专业机构咨询相关知识和资讯;其次,需要注意购买渠道,选择大幅降低成本的新型渠道;第三,看是否有含金量高的证书;最后,还要有长远投资的心态。

责任编辑:罗川

热词:

  • 钻石价格
  • AIG
  • vG
  • 投资价值
  • 长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