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等地区个人可直接办理赴台通行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旅游局14日召开了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自由行会议,令我们意外的是,个人可以直接办理自由行通行证,无需通过旅行社,基本上就与港澳自由行的办理差不多,开放程度不小。”一位刚参加完会议的旅行社总经理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会议明确了从本月28日开始正式启动大陆居民个人赴台旅游,主要覆盖北京、上海等城市。此前,业者预计在初始阶段,可能需要旅行社为个人游客代办通行证,再由台湾相关部门给予入台证。但在昨日会议上,相关部门表示,大陆游客可以自行个人申请办理通行证,不需通过旅行社,在办理完通行证后再由旅行社代为办理由台湾相关部门给予的入台证,即可成行。

  目前大陆游客赴台游属团体游,限5人以上、40人以下。两岸自由行和团体行一样都采取双审查制,必须先拿到大陆赴台证,再向台湾申请入台证。有市场消息称,自由行签证的有效期限只有3个月,比团体游的时间(6个月)要短。每次在台时间最多为15天,且申请必须达到一定身份资格,其中包括在公安部门无不良纪录、有存款或者房地产证明、年工资13万人民币以上、取得银行金卡等五个条件中至少要满足两项。据出境旅游惯例,赴台自由行的大陆游客还需投保200万元以上旅游平安险。

  “事实上,目前我们还在等待通行证办理细则,此前的市场消息还不是大陆官方的说法。”上海国旅出境部负责人余一涛告诉记者,昨日的会议指出大陆游客个人可以预订台湾地区酒店,预订往返机票等,自由度较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港澳自由行采取的就是自由度极大的方式,游客个人可申请办理通行证和签注,所有酒店、机票等皆可自行办理,假如此番台湾自由行也可做到上述业者所称状况,则基本在手续便捷方面接近于港澳自由行,其中不同之处在于赴台自由行必须获得台湾相关部门发给的入台证。

  佳琦旅游创始人瞿佳指出,由于还需要入台证,因此客人无法完全跳过旅行社,而且客人自行单独预订的酒店和机票一般都比通过旅行社预订的机票和酒店贵,因此开通自由行后,旅行社会推出更多具有竞争力的机票和酒店预订产品。

  目前业者已纷纷启动本月28日起航的首发预约,携程旅游业务部副总经理陈彦伊表示,即日开始,赴台个人游产品在网上推出并接受预订,首批推出十多条台湾个人游产品。而中青旅前日已通过淘宝开始分销首发预订。上海青旅等虽然还未正式开启预订,但已经接受了几十位客人的预约,一旦办证细则出台,则立即成行。

  据悉,香港开放自由行后,这几年来内地赴港游客急速攀升。香港特区政府旅游发展局主席田北俊表示,2011年香港整体游客数量希望可以达到10%的增长至近4000万人次,其中内地游客数量有希望增长12%。据香港旅游发展局的统计,2010年内地游客约占到港游客总数的六成,平均每个到港的内地游客消费超过6000港元,成为香港旅游业发展的强劲动力。业者预估,一旦台湾自由行启动,则会对台湾地区的旅游业、商业零售、娱乐、餐饮等相关产业联动拉升。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个人游
  • 赴台旅游
  • 赴台通行证
  • 大陆游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