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高铁即将开通 沪宁高铁时间价格均处劣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铁路方面公布了京沪高铁详细的票价和开行方案。

  京沪高铁途经各站具体票价昨公布 沪宁高铁面临京沪高铁严峻挑战

  京沪高铁开通后,上海到南京的铁路有一站直达、省际直达、交错停站三种车辆可选模式,加上沪宁高铁、“D”字头动车组和“K”字头火车,沪宁之间至少有6种列车可供选乘。

  昨天,铁路方面公布了京沪高铁详细的票价和开行方案。从上海到南京,从时间和票价两方面比较,沪宁高铁都落后于京沪高铁。对沪宁高铁来说,真正的挑战到来了。

  早报记者 沈靓

  时间:沪宁最多慢52分钟

  根据京沪高铁开行方案,铁路部门在京沪间安排了59对时速300公里的“G”字头车和14对“D”字头动车。其中,“G”字头动车安排一站直达2对、省际直达6对,其他为交错停站,每种模式都经过南京南站。

  一站直达的G2次列车,从虹桥到南京南站,用时1小时07分;省际直达的G14次列车,从虹桥到南京南站用时也是1小时07分;而交错停站的G108次列车,沪宁间耗时比前两种模式多了12分,为1小时19分。

  相比而言,沪宁高铁上最快的列车,从上海站始发的G7006次,到达南京站需要1小时15分,比京沪高铁最快的车略慢。如果选择从虹桥站始发的G7122次,整个旅程更是需要1小时59分,比京沪线最快的车慢了52分钟。

  票价:沪宁贵11元

  沪宁城际在时间上慢了,那么会在价格上赢过京沪高铁吗?

  记者以座位数最多的二等座进行比较,根据昨日京沪高铁公司公布的票价,京沪高铁300公里时速车辆,上海虹桥至南京南站的二等座票价为135元,而沪宁高铁G7138和G7008次列车的二等座票价都为146元,贵11元。就是比较一等座票价,沪宁高铁的也要贵出3元。

  而如果选择250公里时速的京沪高铁“D”字头列车可谓最合算,从上海到南京的二等座为90元,一等座为145元。

  地理:沪宁略有优势

  既然时间和票价都不占优势,旅客会不会弃“沪宁”而走“京沪”呢?

  沪宁高铁的优势之一在于,到南京后车辆将停靠在玄武湖边的南京站,而不是京沪线停靠的南京南站。

  在上海工作的赵先生家住南京市区,他就表示还是会继续选择沪宁城际铁路,因为坐京沪高铁到南京南站出站后,离市区还有7公里,“这样回家还要花近50分钟”。

  从地理位置看,南京站位于南京市区玄武区,而新建的南京南站则位于城郊江宁区、秦淮区和雨花台区三区交界地段,从南京南站坐公交27路去闹市区新街口有20多站。此外,沪宁高铁停的小站较多。

  此外,铁路部门还将采取措施,避免沪宁高铁遇冷的情况出现。铁路部门近日表示,沪宁城际高铁将实行降速,相关高铁公司将适当下调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票价,下调幅度在5%左右,这可能将为沪宁高铁赚回一些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