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民企危机恶化 保利协鑫推迟发债玖纸被撤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港媒报道,大洋彼岸的中国民企风暴掀至香港。昨天下午,美资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突然撤回玖龙纸业(2689)评级,引发该股急跌17.4%后停牌,并拖累同业理文造纸(2314)一度跌近7%。美证监叫停两家当地上市中资企业发新股,保利协鑫(3800)传闻与近期民企信心危机有关,推迟其美元债券发行计划,投资者如惊弓之鸟,对中国概念股的信任危机加速扩散。市场预料,此轮上市民企危机仍将持续。

  昨天午后约二时,标普罕有向客户发出邮件,宣布撤回玖纸长期企业信贷“BB”评级,以及高级无抵押票据“BB-”评级,理由是未能充分接触管理层,难以评估未来信贷风险。标普称,玖纸急需发债融资,以维持业绩增长。

  邮件一经发出,随即引发市场担心玖纸是否“爆煲”,股价立即狂泻,昨天下午2点至2年半的不到半小时内,下跌逾二成,低见5.36元。玖纸于3点前宣布停牌,停牌前报5.65元,全日跌17.4%,成交量急增至3.42亿。

  强调运作正常财政稳健

  作为内地大型民营纸品企业,玖纸董事长张茵是中国十大富豪之一,备受媒体关注。公司副首席财务官朱耀权昨天就事件向本报表示,公司大多数管理层在内地工作,标普却仅致电管理层的香港电话,“无法接触管理层”并不成立。

  不过,消息人士则向本报透露,标普原已约定玖纸管理层会面,但因玖纸管理层时间未能配合而取消。玖纸副总经理吴国勋向媒体表示,需要时间研究标普的评级报告,集团财政状况稳健,经营运作正常,拟尽快复牌。

  自6月3日美国研究机构Muddy Waters指称加拿大上市的嘉汉林业资产造假后,投资者对中国民企的信心已被击溃,拖累本港和美国中资板块大泻,本港上市民营企业更一度遭基金大手狠沽,包括好孩子(1086)、熔盛重工(1101)、四环医药(460)、旭光(067)、超大现代(682)等。

  然而,民企诚信危机仍在蔓延,昨天玖纸事件已拖累理文造纸股价下滑近3%;与此同时,美国证交会叫停两家在当地上市的中国企业将其私人持股以发新股方式出售给投资者,理由是公司声明“严重误导”。外电随后又指出,市场忧虑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会计及治理问题;加上市况不佳,中资能源企业保利协鑫及秦发推迟其美元债券发行计划,前者原拟发行2.5亿至3亿美元债券,后者5月初曾宣布发行票据,保利协鑫其后发通告证实押后发债,但称是因为金融市场波动。

  证券行分析师普遍预计,此轮民企风波仍将持续,部分股价波动会极大。不过,有外资证券行分析员认为,市场波动更多源于恐慌情绪,例如玖纸营运资金紧绌一早已公布,不足以触发实时的企业危机。“刚好碰上这段时间美国上演的民企风暴,投资者稍有风吹草动即先行沽货。”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民企
  • 利协鑫
  • 评级
  • 停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