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光标:遗憾是做的还太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光标(微博专栏)参加井冈山感恩之旅:遗憾是做的还太少

  6月9日,陈光标参加了中央统战部组织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感恩革命老区井冈山行”活动。井冈山感恩之旅让这名"中国首善"的心灵产生强烈震撼,他感慨:“想想革命先辈,我唯一遗憾是自己做的还太少”,并于11日夜写下《陈光标参加井冈山感恩之旅感言》,以下是感言全文:

  陈光标参加井冈山感恩之旅感言

  ——想想革命先辈,我唯一遗憾是自己做的还太少

  巍巍井冈,浩气长存!

  6月9日,我有幸参加了中央统战部组织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感恩革命老区井冈山行”活动。这次井冈山感恩之旅让我心灵产生强烈震撼,也让自己思想和灵魂再次得到洗礼!

  我们此行200多位企业家是在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全哲洙的带领下,满怀崇敬的心情来到井冈山的。在井冈山的日日夜夜,我们瞻仰革命烈士陵园,走访革命故迹,受到了一次次感动,接受着一次次生动而深刻的党情、国情和革命传统教育。如果说收获,那么我从内心感到,这次红色之旅增强了我们广大企业家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感恩之情,增强了我们作为一批先富起来的企业家对民族、对社会的使命和责任。

  在井冈山期间,我的眼中经常充满泪水,为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虽九死而不悔的革命意志,为今天我们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的感恩之情。正是怀着这种感恩之心,我们一行人向老区人民捐献了数千万元的财物,用于支持当地建设发展,我也捐赠了200台教学电脑,希望能为当地改善教学条件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在井冈山,我有幸见到了井冈山老红军、原中组部副部长曾志之子蔡石红(原名石来发),他动情地向我讲述了母亲伟大的一生:曾志作为一名井冈山的老红军,将她的一生都献给了党和人民。1928年11月7日,正是“十月革命”11周年的纪念日,难产的曾志好不容易把孩子生下来了。但是,经历过出生入死的战斗考验,曾志知道,自己是没有办法带大孩子的,再加上红四军主军决定离开井冈山,经过反复考虑,26天后,她把孩子送给了王佐部队一个姓石的副连长。曾志拖着虚弱的身体,忍痛别子毅然随部队离开了井冈山。直到二十多年后他们母子才得以相认,可是蔡石红尊重母亲的意见并没有留在母亲的身边回到了井冈山,担任了几十年的护林员工作,不辞辛苦地巡逻在崇山峻岭之中,为管理、保护好井冈山的绿色森林而兢兢业业地工作。

  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志,在她的遗书中写下了多个“不”字,“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要在家里设灵堂”、“不要来京奔丧”、“不要写简历生平”、“绝不要搞什么仪式”。

  听到这里我感动了,我的双眼湿润了,我想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反思,每个人都应该学习。我们该反思有没有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伟大的中华民族事业贡献力量;我们该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正如毛主席说的“井冈山精神不要丢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了”。

  “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这就是井冈山精神。走在井冈山上,我感受最深的是:如果我们能经常想想革命先辈,想想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个人就应该为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多做一些奉献,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别人赞赏还是不理解,我们都该淡然一些,沿着一切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方向,坚定地向前走。作为一个全国知名的民营企业家,作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想想革命先辈,我唯一的遗憾是自己做的还太少。

  重温党的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发扬革命传统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如果说,我这些年来为了中国的慈善事业和环保产业的发展做了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也赢得了党和人民给予的高度评价,那么通过这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我更坚定了以创新精神将中国的慈善事业和环保产业做得更加科学,更加透明,让中国的慈善事业和环保产业的明天更加阳光灿烂。

  井冈山,一个让每个中国人民永远震撼的山,这片洒满烈士鲜血的青山绿水,让我更加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同时也让我的心胸宽广了许多。因为没有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就没有我的今天,没有中国非公有制经济的今天!所以,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努力发展企业,切实履行伟大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再过几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就要过90周年生日了,我们在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还有许多困难群体需要我们救助,因此我向社会各界企业家呼吁,让我们不忘革命先烈,不忘今天的来之不易,继续弘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精神,多为社会奉献一些爱心,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和谐发展和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

  陈光标 6月11夜于井冈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