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线传媒周五IPO过堂 老记者王长田变亿万富豪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继华谊兄弟、华策影视之后,又一家影视传媒A股将出炉。

  前天夜里,中国证监会公告,创业板发审委定于本月17日召开2011年第36次工作会议,审核北京光线传媒和新疆康地种业的首发上市申请。

  据了解,《中华工商时报》前记者、北京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微博)(微博),间接持股5627.39万股,北京光线传媒上市后,按照较合理的市价45元,市值有望达到25亿元。另两位新闻人,也有望跻身亿万富豪。

  王长田身家有望达25亿

  北京光线传媒总股本8220万股,主业是电视节目和影视剧的投资制作和发行业务,《娱乐现场》是其品牌栏目,主办蒙牛音乐风云榜颁奖盛典,影片有《精武风云》、《全城戒备》等,《祸福相依》、《好好过日子》等常规电视剧及《马大姐新传》、《桂花打工记》等情景喜剧。此次拟发行2740万股,发行后为1.096亿股。募集资金将投向电视联供电视节目制作、电视剧购买和数字演播中心扩建项目等,所需资金3.7782亿元。

  上海光线投资为北京光线传媒第一大股东,持有5923.5722万股,占72.063%,王长田持有上海光线投资95%股权;因此,北京光线传媒实际控制人为董事长兼总经理王长田。

  资料显示,北京光线传媒2010年主营收入4.796亿元,净利润1.128亿元,每股收益1.37元,上市发行后每股收益摊薄到1.03元,按照创业板平均市盈率45倍,其较合理股价为45元,王长田间接持股5627.39万股,市值达到25.32亿元。

  名校毕业 苦孩子出身

  王长田,1965年4月出生,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本科,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后进入《中华工商时报》,先后任记者、市场新闻部副主任;北京电视台《北京特快》栏目总策划,2000年4月,与妻子杜英莲共同创办了光线广告,即北京光线传媒前身。

  此前有报道,王长田来自辽宁大连市农村,苦孩子出身,1998年,同几个朋友成立了“光线电视策划研究中心”,通过制作《中国娱乐报道》,即后来的品牌栏目《娱乐现场》一炮打响,逐渐在影视界立足。

  同时,招股书显示,光线传媒股东共50名,除了上海光线投资控股公司外,有自然人股东49名,部分自然人身份证和住址资料不详。昨天,记者致电光线传媒证券部,一王姓女士告诉记者,按照要求,持股低于5%的又非高管或关联人的股东,可不披露相关身份情况。

  相关链接

  公司四高管为新闻人出身

  在光线传媒高管中,4人也有新闻背景,有望诞生2个亿万富豪。48岁的李德来,光线传媒董事兼副总,历任《经济日报》记者、北京电视台《北京特快》总编辑、央视《经济半小时》策划、《中国财经报道》主编等,持有393.8625万股。37岁的李晓萍女士,光线传媒董事兼副总,曾是央视经济部《经济半小时》形象总设计,持有472.635万股。57岁的潘家全,光线传媒电视网事业部总经理,历任海南电视台采编、导演、制片、台长助理、旅游卫视常务副总裁等,持有20万股。另外,33岁的张航,系光线传媒公司监事,曾任河北电视台编导,持有6万股。光线传媒上市后,按照45元股价,李德来持股市值1.77亿元,李晓萍2.12亿元。

  高校声乐教师两年前突击入股

  2009年8月,四名自然人股东对光线传媒增资2502.075万元,以7.30元/股,认购342.75万股,其中包锦堂获164.4万股,包莉娜、洪美文各60万股,黄鑫58.35万股。74岁的包锦堂为北京光线传媒董事包凡(香港人)父亲,洪美文为亿通集团副总,黄鑫曾为聚众传媒副总裁。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包莉娜1998年考入广西艺术学院音乐系演唱专业并毕业,师从刘中连教授,2002年7月至今工作于广西艺术学院,为骨干教师,其持股60万股,按照上市后45元股价,市值可达2800万元,较成本可增值516%。本组稿件记者 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