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矿泉水西藏5100下周一香港招股 集资23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15日消息,据港媒报道,内地高端矿泉水品牌——西藏5100矿泉水,将于下周一启动公开招股,集资约3亿美元(约23.4亿港元),本月30日挂牌。

  据香港《明报》报道,内地高端矿泉水品牌——西藏5100矿泉水,将于下周一启动公开招股,集资约3亿美元(约23.4亿港元),本月30日挂牌。公司业务模式独特,风险过度集中,包括产品单一,水源单一,客户也几近单一,最大客户是中国铁道部下属企业中铁快运,去年贡献5100矿泉水八成收入。

  不过保荐人之一建银国际报告预计,由于今年来自中铁快运的订单按年大增逾1倍,公司今年盈利同比将暴升2.3倍至3.81亿元(人民币。下同)。

  据建银报告披露,5100矿泉水目前的控股股东为西藏中稷佳华创始人之一王健,而王健曾是A股上市公司西藏发展的董事长。有内地媒体指,中稷佳华实际是中稷控股旗下子公司,中稷控股则是中稷产业的核心资产,王健目前是中稷控股的顾问。不过建银的报告中强调,中稷控股并不持有中稷佳华的股份,仅向其提供咨询服务。

  产品单一 过度依赖个别客户

  建银指,公司产品及水源单一、对主要客户的过度依赖,都潜藏一定的风险。5100矿泉水的水源是西藏念青唐古拉山海拔5100米水源地的冰川融水,为保护水源,公司在水源地周围60平方公里范围内建立了自然保护区。之前受交通限制,水源无法输出,但青藏铁路的修建带来了改变。公司自2007年起与中铁快运成为策略合作伙伴,中铁快运助其将水源运往各地。作为回报,5100矿泉水给予中铁快运买一送一的优惠。两家于去年底订立为期3年的供水合约,总价值接近 15亿元。

  建银预计,5100矿泉水今年59%的收入将来自中铁快运,未来还将包括去年底成为公司策略股东的建银和工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