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医疗行业:塑化剂事件将对医药行业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泰君安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泰君安国际 孙凤强

  塑化剂事件由食品领域扩大至医药领域。6月3日,根据卫生部公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暂停生产销售含邻苯二甲酸酯的两种保健食品,即协和牌灵芝孢子粉片和美中清牌多种氨基酸片。同时,PVC等医疗器械中添加塑化剂的问题也引起了广泛关注。

  根据中国药典及美国FDA的《非活性组分指南》,有些塑化剂如DEP、DBP等都属于合法的非活性药用辅料,可用于药品包衣材料,提高衣层柔韧性并实现药物的缓释。卫生部指出,少量塑化剂不危害健康。同时,至今卫生部“关于公布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文件只涉及食品,并不涉及药品。我们认为,药品中合理使用DEP等塑化剂符合现在的法规和要求。不过,有些保健食品采用药品的生产工艺来做成胶囊或包衣的片剂,我们预期这些公司如果被检出有塑化剂,销售及声誉都会在塑化剂风波中受到影响。此外,DEHP也广泛应用于医疗器械的塑料外壳及PVC材料的一次性医疗用品中,如输液管、尿袋、血袋及手套等。医疗器械中的DEHP能增加周边环境中DEHP的浓度,而DEHP也能从PVC用品中向含脂溶液如血液、营养液或其它液体迁移。医用DEHP的危害性已经早在2002年就被广泛认识,但至今仍未被禁止使用,只是在逐渐被安全性更高的塑化剂产品替代。我们认为,这次塑化剂安全事件,只会加快医疗器械及用品中塑化剂的更新换代,而不会对医疗器械及医疗用品制造商带来冲击。

  我们覆盖的公司中,同仁堂科技(01666 HK)旗下的同仁堂国药生产及销售的保健产品中,片剂都是糖衣片剂,而胶囊产品都为海藻囊材,不涉及塑化剂。此外,塑化剂的影响可能会波及其它保健品生产商,这对同仁堂科技也是利好。整体来说,我们不认为塑化剂风波将影响医疗行业的盈利水平,仍然维持行业跑赢大市的评级。行业首选是同仁堂科技(01666 HK)及迈瑞医疗国际(MR US),目标价分别为11.00港元及35.00美元,评级都是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