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城市污水处理率达77.4% 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1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投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中投顾问

  6月1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消息称,截至2010年底,中国已建成投运城镇污水处理厂2832座,处理能力1.25亿立方米/日,分别比2005年增加了210%和108%。全国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77.4%,比2005年提高25个百分点。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指出,尽管我国在水务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是在管网建设、污水处理能力的提升、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及老旧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等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从实地调研以及现有数据观察,目前,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以及运行仍然存在以下几点问题:首先是运行低效,部分污水处理厂因为资金等各方面的原因处于停运状态,资源闲置浪费情况较为严重。

  其次,仍有一定数量的污水处理厂负荷率不足60%,低于国家相关要求,进水水质超标,严重影响了污水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同时仍有一部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行信息没有纳入到“全国城镇污水处理管理信息系统”;再次,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监管明显欠缺,无论是水质的监控还是运营的监控,都有待进一步的加强。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从市场角度分析,通过有效的竞争能够充分提升污水处理行业的运营效率。从竞争角度分析,水业市场的强者有动力通过扩大经营管理的资产规模来强化竞争优势、实现规模效益。污水处理业所需资金投入数额较大,回报期也很长,不断完善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多渠道筹措资金是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项目管理,确保项目规范建设和高效运行的必要手段。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水务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的上游诸多环节不仅要理顺,下游出现的污泥问题也要引起重视。管网建设滞后,既有投入不足原因,也有历史原因,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投资比例中,三分建污水处理厂、七分建污水管网,因此,污水处理厂建设可通过完善污水处理费体制,加强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