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恐蹈双汇覆辙 基金出逃伊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封实名检举信让伊利股份遭遇“举报门”,昨起伊利股份临时停牌。此前一天伊利股份放量跌停。作为基金格外青睐的重仓股,一季度末共55只公募基金持有伊利股份。临时停牌后,“举报门”调查结果将直接影响到伊利股份复牌后的股价走势,这将让涉及基金及众多基金持有人备受煎熬。如果参照今年初因“瘦肉精”事件而停牌的双汇发展,投资者宜趁早赎回相关基金以避免损失进一步扩大。

  基金夺路狂奔

  6月12日,一封题为《内幕惨不忍睹:伊利被这样掏空》的实名举报信出现在国内多个知名社区网站,举报的问题非常严重。受传闻影响,该股于6月13日以16.28元跌停。抛单多达上千万股,成交额则创出了7.65亿元天量,换手率达到5.84%。

  伊利股份近年来一直是基金青睐的重仓股。根据一季报统计显示,共有55只公募基金在前十大重仓股中持有伊利股份,持有该股数量前十的基金是融通新蓝筹、嘉实策略增长、华夏回报、华夏回报二号、景顺资源垄断、华商领先企业、南方成份、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华夏成长、兴全社会责任。同期伊利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基金占了9席。

  若以一季度末持股计算,仅6月13日一天,基金便蒸发市值4.5亿元,其中华夏和嘉实的损失合计超过了1.6亿元,持股最多的融通新蓝筹浮亏高达3304.68万元。

  由于对“双汇门”记忆犹新,伊利“举报门”一出,相关基金闻风出逃。上交所盘后公开信息显示,在前天伊利股份的前五大卖出席位中,有四家是机构,合计卖出逾2亿元,买入的前五大席位中,只有一家机构,排名第一的机构卖出金额高达7364万元,其余4家席位的卖出量均不低于3880万元。

  不过,前天伊利股份从开盘到跌停的时间较短,大量出货时间不够,仍有大多数基金没有成功出逃。

  避免双汇事件重演

  伊利股份已于昨日起临时停牌,何时复牌需等“举报门”调查结果公布。鉴于举报涉及问题较多且性质严重,预计短期难以公布调查结果。也就是说,伊利股份停牌期可能较长,这将给相关基金和投资者带来较大影响。

  今年3·15曝光的双汇股份“瘦肉精”事件,就曾令其陷入前所未有的品牌危机。双汇发展为此停牌整整一个月,停牌前一日跌停,复牌后又连续两个跌停。重仓其中的公募基金净值严重受损,并且部分遭遇大量赎回。兴业全球是“瘦肉精”事件的最大受害者,持有双汇发展比例最高的兴全全球遭遇恐慌性赎回,今年一季度规模较去年末近乎“腰斩”。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就目前来看,在伊利举报信未得到证实之前,该事件不及“瘦肉精”严重。毕竟“瘦肉精”为央视重磅揭露,而实名举报信目前尚未得到证实,后续走势还取决于市场各方看法,当前尚难定论。

  就伊利股份而言,目前相关基金尚未发布公告是否启动停牌股估值变更。假如伊利股份停牌期较长,则相关基金必须变更估值方法。有基金在双汇发展停牌期间以两个跌停进行估值,实际上如果投资者抢在估值变更之前赎回基金,可以减少部分损失。这个止损原则对于涉及伊利股份的基金投资者来说,或许同样适用。(都市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