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石川:权力瓜分限价房 昭示潜规则赤裸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王石(微博专栏)川

  850套本应分给困难群众的限价房,却成了浙江省苍南县一些领导干部的桌上菜。近日,有人反映,该县的安居房,大部分被县乡的领导所瓜分。面对这一举动,有人无奈地望房兴叹,有人却坦然地享受福利盛宴。当地群众普遍质疑:安居房为什么成为苍南县各机关部门和乡镇领导干部的“福利盛宴”,而中低收入家庭、下岗职工等这些住房困难者,为什么被排除购房资格之外。(6月14日中国广播网)

  “苍南农民掩面而泣地路过……”这是一名网友的幽幽之叹。诚然, 一边是住房困难群体眼巴巴地望房生叹,一边是官员急咻咻地瓜分限价房,这不免使人发问,限价房到底限制了谁?限价房又究竟肥了谁?

  其实,诸如经适房、限价房、保障房、福利房被权力染指,成为权力大肆饕餮的狂欢盛宴,并不是新闻,这就是所谓的权力自肥、特权优先。每一起特权房事件的背后,我们总能看到特权集体化这一魅影,即染指特权房的人不是少数几个人,而是局限于官员这个特定的群体,并且多以集体名义共享。而苍南特权房事件,更让人感到可怕的地方在于,它刷新了人们的想象,展现出了潜规则的赤裸化。

  一般来说,权力染指保障房,多是偷偷摸摸,不敢明目张胆,起码会表现得有些理不直气不壮,而苍南特权房事件使我们看到,当地相关官员已经大无畏地扯掉了遮羞内裤,一路狂奔,唯恐人们不知情、不围观、不羡慕。为了确保权力名正言顺地享受特权房,苍南县政府竟然出台这样的规定:“限价商品房销售对象优先考虑属中等收入群体并符合享受房改政策而未享受的对象,其中主要为:苍南县党政机关和其他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在职干部、职工”。打量以往的一系列特权房事件,由政府明确出台规定,为权力享有特权房保驾护航,这恐怕是第一例。如此“威武”,如此赤裸裸,如此肆无忌惮,难道又到了“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的狂欢时代了?

  同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苍南县政府办副主任王作坚的一席话也让人无语凝噎。王主任称,分房总有先后,因为房源比较少,所以优先安排给公职人员。分配给公职人员属于风险可控范围,分配给老百姓,这个群体太大了,比较难控制。是的,分房总有先后,但为何先分给官员而不是普通老百姓?老百姓群体确实大,这又与难控制有何关系?一句“比较难控制”,令人想起了前不久的“臭不要脸”论——吉林省辽源市环保局局长在全局大会上扬言,“领导就得骑马坐轿,老百姓想要公平?臭不要脸!”打量王作坚的解释,同样的逻辑是,官员就应该优先分房?!这显然是轻佻而荒谬的,难怪不少网友直斥,还有比这更流氓更臭不要脸的理由吗?

  面对一系列特权房,我们也许应该给这些房子重新定义了,所谓的经适房适用了谁,保障房保障了谁,福利房又福利了谁?为什么在一系列特权房事件中,捞到好处的都是官员?为何普通老百姓靠边站?为什么由公共财政建起的房子公众无法享有,却成为少数人的福利?说到底,这是官员贪婪的问题,也是制度设计的问题,当前的保障房全由权力主导,自己是政策的制定者,同时又是政策的执行者,在缺乏有效制约和公众监督的前提下,获利最大的必然是权力本身。

  今年,我国要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当前,对保障房建设,人们集中关注在两点,一是进度,二是质量。其实,万万不能回避的是分配公平问题。有太多的前车之鉴,一再证明对保障房伤害最大的,恰是腐败,比如不少地方的经适房沦为腐败房。房子建好了,本来应该保证弱势群体、住房困难群体的,结果沦为官员的掌上物、盘中餐,这只会更加刺激民意,增加民众的不公平感和被剥夺感。也许正因为如此,日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部分省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时强调,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注重创新机制,确保任务落实,确保建设质量,确保分配公平,三方面齐头推进,实现今年保障房建设目标,兑现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李克强的讲话既谈到了保障房进度,也谈到了建设质量,还强调了分配公平。没有分配公平,房子建好了有什么意义?

  苍南,苍南,当地官员应体恤苍生之难、之艰,而不是与民争利,加重苍生之难、之苦。当然,确保保障房的分配公平,不能靠官员的道德自觉,在利益驱动下,不少习惯于争利、掠利的官员,是不可能缩回乱伸的手和闭上那张血盆大嘴。可以说,特权房的泛滥,已经成为吞噬政府公信力的陷阱,也是加重民意不公平感的推手,是时候依法重典治乱了。笔者期待,应健全制度设计,加大违法者的违法成本,谁侵占了保障房,就让谁吐出来,并且还摘掉他们的乌纱帽,对其严厉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