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上午披露CPI 央行下午宣布提存准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昨日上午发布数据,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5%,同比涨幅创出最近34个月来的新高,通货膨胀形势严峻。为抗击通胀,昨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前5个月累计CPI

  同比涨幅达5.2%

  统计显示,5月份我国CPI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1.7%,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1%,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2%,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6%,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2.5%,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1.8%,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上涨0.7%,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0.6%。

  1月份至5月份累计,我国CPI同比涨幅已达5.2%。

  从更能反映价格变动最新情况的环比数据看,5月份我国CPI环比上涨0.1%。

  大中型金融机构

  存准率提至21.5%

  央行昨日下午宣布,从6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今年以来存款准备金率一直保持“一月一提”的节奏。在过去5个月里,央行先后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自去年以来央行更是先后12次上调准备金率。

  此次上调之后,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了21.5%的高位。

  据估算,此次上调后,可一次性冻结银行资金3700多亿元。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在进一步回收市场的流动性,控制物价上涨的货币因素,缓解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

  综合新华社

  专家解读

  为何再次提准不加息?

  国家统计局昨日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5.5%,创34个月以来的新高。当天下午,中国央行宣布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今年前5个月,中国央行不断收紧流动性,已经连续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且两次加息,然而CPI却在调控之中不断上涨。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表面上看CPI越调越涨,但是如果没有这样持续的货币回笼,很可能出现“不调更涨”的局面。“货币因素是导致通胀的源头,因此从去年以来对于货币供应的调控应当继续。但是货币调控有其滞后性,我们不能指望宏观调控对于通胀的影响立竿见影、一蹴而就”。

  对于再次选择提准而不是加息的紧缩方式,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对于加息工具的使用由于经济放缓而趋于谨慎,加之公开市场回笼由于利率倒挂出现乏力局面,使得存款准备金率不得不成为回收流动性优先选择的手段。据新华社

  历次调准后A股市场表现

  次数 调整后 宣布时间 次日沪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