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压倒房价最后一根稻草?

  央行昨天宣布从6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本次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21.5%,再创新高。按5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76.73万亿元计算,本次上调存准率将直接冻资3836.5亿元。有分析师认为,这次存款准备金率的再次提高很可能成为压倒房价的最后一根稻草。

  再次收紧流动性

  “针对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央行再次提高存准率,收紧流动性。这无疑有助于降低人们的通胀预期,以达到稳定物价总水平的目的”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经济学家庄健昨天在微博中称,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看,政府对“抗通胀”还是看得比“保增长”要重。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专栏)认为,经济出现减速、部分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加剧,引发了对政策超调、是否需要转向的争议。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对这一争议的平息,5月CPI现年内高点5.5%但未必是强弩之末,未来走势仍不确定,6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亦较大,央行再提存准意味着将保持稳健货币政策基调、有效管理流动性、控制通胀。

  加息或将延迟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王剑辉认为,从央行此次操作手法来看,边走边看,边看边作的谨慎成分多了一点;出于对实体经济承受力的考虑,原本预期的本月内加息,可能会延迟到下个月。如果6-7月份的M2仍然接近或低于16%的目标,那么后面提准的节奏和力度也会有所调整。

  银行利息减少50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专栏)表示,此次准备金率上调符合预期,主要是因为6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和新增外汇占款可能维持在较高水平。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再现“倒挂”,公开市场回笼再度面临困难也是重要原因。下半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下降,加之部分银行流动性压力较大,准备金率调整频率将明显放缓。此次上调冻结资金3800亿元,减少银行净利息收入约50亿元。其累积效应将对存贷比较高的银行信贷投放形成一定制约。本报记者 熊焱 D051

  房价下跌无悬念

  楼市

  房价下跌无悬念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使得开发商的资金链更加紧张,“无疑是雪上加霜,将使得开发商融资更加困难”,这将加大开发商降价促销、快速销售回款的压力。其预计从6月中下旬开始,会有更多的楼盘加入到打折降价的行列。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表示,随着贷款难度的增加、还款压力的加大,二手房商贷比重已经由2010年新政前的47.5%下降至今年5月的24.3%。预计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银行进一步紧缩住房贷款额度,贷款人比例将降至20%左右。“购买力的减弱也将加大开发商以价换量的难度,同时加速价格的下降。”

  胡景晖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的按揭贷款发放会更加严格,这将对购房人的资金实力,特别是首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购房需求会因此继续萎缩。“这次存款准备金率的再次提高也将成为压倒房价的最后一根稻草,三季度房价出现实质性下跌已毫无悬念。”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也认为,三季度市场有望从结构性价格下调转为实际性下调。

  熊焱 姚丽颖 D051 D140

  短期挫伤人气

  股市

  短期挫伤人气

  “提准对市场心理影响大于资金压力影响。”中邮证券首席分析师田渭东分析称,民间利率早已经超过20%,不加息仅仅保护了能贷到款的大企业的利益。短期将会再次挫伤刚刚反弹的A股市场人气。

  好买基金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体现央行继续释放从紧信号从目前的情形来看,通胀维持在高位,下降趋势并未形成,有维持从紧立场的必要。如果本次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容易被解读为放松的信号,不利于管理预期。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将加剧货币市场资金紧张局面,推高资金价格,对股市影响偏负面。同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对占指数权重较大的银行股影响负面,也将对股指形成拖累。

  熊焱 邵泽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