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货币政策仍偏紧 升值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 贾靖峰)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微博专栏)15日预计,即将出炉的6月底经济数据部分仍可能下行,今后一段时期中央银行货币政策仍将是适度偏紧,不会轻易放松。他称,不要指望以人民币升值一种工具去解决中国目前所有的问题。

  就货币政策是否“超调”的争论,夏斌说,昨天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CPI上行,市场认为货币要收紧,但这又使得中小企业的问题暴露出来,于是有专家提出“超调”。还有舆论认为,货币政策要等到6月底数据公布后再确定。

  他就此预计,即便到7月初,6月底数据公布,仍可能显示部分下行,数据“不会很好看”,因此,“今后一段时期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必将是适度偏紧,不会轻易松”。

  “不要相信人民币一升值,问题就解决了”,夏斌称,当前中国面临复杂局面,不应指望用一种工具去解决所有问题。他提出几方面问题破解思路:

  其一,对整个社会经济发生作用的是全社会的货币量,中央银行为宏观调控,通过公开操作和准备金率调整,深度冻结大量资金,若存款准备金提升速度、公开市场操作速度稍微缓慢点,远比M2增量降一点点作用要大;

  他称,货币政策手段应继续沿用公开市场操作、中期票据、存款准备金率等,同时,现在存款利率仍然为负的状态必须改变,否则不利于物价控制;

  其二,汇率要坚持总的升值趋势,幅度等视情况而定;

  其三,财政体制应加快转型。

  夏斌是在15日中央财经大学举行的“后危机时期中小商业银行管理创新与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论坛”中作上述表示的。14日,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CPI增速达5.5%创新高,当日中国央行即宣布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