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拉加德PK卡斯滕斯:谁是赢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像是一场以5比0开局的足球赛”?

  刘丽娜 蒋旭峰 李良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因涉嫌性侵犯在纽约被捕并辞职后,新总裁遴选一事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IMF13日晚宣布角逐该组织总裁的最终人选,法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和墨西哥中央银行行长阿古斯丁·卡斯滕斯脱颖而出。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声明,5月23日启动新总裁遴选程序,6月10日结束候选人提名,6月30日之前完成总裁遴选。

  法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和墨西哥中央银行行长阿古斯丁·卡斯滕斯成为角逐(IMF)总裁的最终人选。

  拉加德喜忧参半

  现年55岁的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做事雷厉风行,有决断力。2009年她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为欧元区最佳财长,原因是她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措施及时得当”,在国际金融监管等一系列谈判中展现出良好的外交能力和娴熟的谈判技巧,加强了法国的地位。

  华盛顿多名专家学者均明确表示,拉加德是IMF总裁的最佳人选之一。目前拉加德已经得到欧洲以及非洲国家支持,美国以及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尽管尚未明确表态,但也没有表示反对。

  不过拉加德也有不足,分析人士指出,其弱项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

  一是由于拉加德代表欧洲,而欧洲目前陷入主权债务危机并向IMF借钱过多,可能影响拉加德的公正。

  二是一些人批评拉加德缺乏正规经济学学术训练。

  三是拉加德在法国面临一桩诉讼案官司,如果无法摆平,可能会使其任职前途蒙上阴影。

  此外,还有人认为IMF当中已经有太多法国人担任过总裁。IMF成立以来共有10位正式总裁,全部由欧洲人担任,其中四名为法国人。

  卡斯滕斯有弱点

  墨西哥中央银行行长卡斯滕斯现年53岁。他大学本科在墨西哥国内攻读经济学,后来在美国芝加哥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卡斯滕斯宣布参加角逐IMF总裁后,多次强调自己作为经济学家以及代表新兴经济体的特点。他同时表示,IMF总裁遴选应透明,并基于能力和经验。

  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克劳德·巴菲尔德认为,卡斯滕斯的最大弱项在于,尽管他自称代表新兴市场国家,但事实上,他更多地代表了墨西哥以及一些拉美国家。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IMF经济学家说,IMF总裁之选更大程度是政治博弈。其中,拥有一票否决权的美国并不愿改变欧洲人担任IMF总裁、美国任世界银行行长的既有格局。

  谈及可能落选,卡斯滕斯说,希望自己的经历能为新兴市场国家今后的候选人铺平道路。“如果我们想要有公开、公正的遴选进程,我们需推荐候选人。”

  卡斯滕斯说:“我不会欺骗自己,这像是一场以5比0开局的足球赛。”他承认,自己获胜希望渺茫,拉加德机会“相当高”。

  “黑马”因超龄出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两名总裁候选人可以说在人们的意料之中,但令人稍感意外的是67岁的以色列中央银行行长斯坦利·费希尔没有出现在名单之中。拥有出色的学术专长以及在布雷顿森林体系机构高层工作经验的费希尔提出参选后立刻获得了经济界和市场人士的追捧,有人认为他才是拉加德的真正对手。

  IMF新闻官确认,费希尔未能入围的原因在于超龄。根据IMF规定,首次竞选总裁的人选年龄不应超过65岁。这使得费希尔这匹“黑马”只能遗憾出局。

  刘丽娜 蒋旭峰 李良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