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医药管理局:中药涨价是正常现象 应加强调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2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厦门6月15日电 (记者李惠子 付敏) 中药“简、便、廉、验”特点中的“廉”或许已名不副实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员15日说,中药涨价是正常现象,不应由此质疑中医药发展,而应努力提升其唯一的生存依据“验”。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台港澳交流合作中心主任王承德在厦门参加第三届海峡论坛时说,中药涨价说明全民认可度的提升。由于政府将中药饮片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中药应用也从医疗扩大到养生等领域,公众使用量大为增加,供求矛盾突出,导致价格上涨。另外,去年西南大旱也导致三七、半夏等药材的收成大幅减少,导致价格上涨。

  官方提供的数字显示,过去一年,中国市场上537种中药材中84%涨价,涨幅之大、频率之快实属罕见。王承德说,由于宏观调控缺位,中药需求量大时,种植却未跟进,导致其价格上涨,因此政府应加大调控和信息管理,根据市场变化指导农民种植药材。

  他说,国家还应有用于治疗重大疾病的药材储备。比如近两年甲流病例增加,由于储备不足,特效药材金银花去年涨势凶猛。当然,价格涨到一定程度时,还会随着市场发展降下来。中药涨价有利于农民增加收入,同时应防止不法商人囤积药材,投机炒作。

  厦门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王彦晖说,随着世界工业化进程,劳动力成本的提升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中药作为农产品“肯定是越来越贵”,但中医在临床方面还是保持了“廉”这一特点。“中医检查时摸脉、看舌头就好,花销少。西医检查时则需很多昂贵仪器”。

  他强调,中医唯一的生存依据是“验”,即效果好、副作用小,这一点要努力做好。“中医擅长的恰好是西医弱的,所以中医有足够的生存空间。中国几千年稳定的汉字文化体系使中医得以传授和积累下来”。

  “中药只要是效果好,即使涨价,患者还是会选它,因此‘验’最重要。”王彦晖说,涨价对养生、美容等中药应用行业会有影响,但对医疗领域的影响不大。